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先天性脑瘫患者考上大学 立志学医帮助病友

发稿时间:2017-10-27 10:50: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是个先天性脑瘫患儿,打娘胎里起我就是个病人。”尽管脑瘫儿的身份已伴随了游勇20多年,但把这个“标签”说出来,他还是有些难过。说完这句话,他垂下了头。有时语速太快,他说起话来会有些磕巴。这个从小就只有半边身体能动的小伙子,在过去20多年间克服了身体的病痛,靠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考上大学并完成了学业。

  “以前别人说,你身体有毛病,就算读书再厉害也没用,也不可能考上大学。我就是要证明他们是错的。”毕业后游勇开了家网店,一年多赚了20万元。今年1月,他通过积分入户,拿到了深圳户口。如今,为了治好自己的病,他又开始了新征程——学习中医,他考上一所中医药大学。游勇的目标是考取中医的研究生,当一名医生,帮助更多像他这样的脑瘫患者。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游勇和一般人并无二致,只是有些害羞。他出生在江西省抚州市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是家中的独子。刚出生时,他唯一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身体会向右倾斜,走起路来不稳当、常摔倒。他对冷、热、痛等感觉都很不明显,甚至完全没有反应。

  用3年学会左手写字

  由于智力上和同龄小朋友并没有两样,父母未察觉到他有疾病。但3岁那年,他的身体发生了变化,“起初,我走路时经常摔倒,经常回到家时鼻青脸肿。”后来,父母发现他肢体僵硬,活动不灵活,整个右手都是弯曲的。到县医院检查以后才发现,原来这都是由脑瘫引起的肢体障碍。医生建议父母对他进行康复治疗,但家里根本没有钱,游勇只好每天喂猪、担水,通过做家务来锻炼。

  当时,父母因觉得生下一个脑瘫儿让他们深受打击。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吵后,游勇的父母离异了。从那以后,游勇跟着父亲一起生活。没有母亲在身边遮风挡雨,再加上身体上的残疾,从3岁开始,游勇就饱尝了艰辛。

  因为他的右边身体几乎麻木,没有知觉,手臂不能正常伸展,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当时他上学要走3公里山路,一般同学要走45分钟,而他则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因此他每天早上5时就要起床。“冬天的时候,寒风刺骨,但我走到教室,经常大汗淋漓,要上完两节课,衣服才能干。有时往往才上了两节课,我就已经饿了,只能硬扛着。”时间久了,他的右脚布满了血口子,血有时把袜子都染红了。

  当时学校同意收他的条件是,他必须学会用左手写字。这对游勇来说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起初,字总是歪歪扭扭,游勇急得直哭,但他不服输,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必须在半年内学会用左手写字。他用右臂做支架顶住作业本,左手一遍又一遍地在白纸上练习,有时,一天要练习十多个小时,左边肩膀疼得抬不起来。经过3年,他终于可以用左手工整地写字。

  一瘸一拐的游勇在学校常常受到顽皮孩子的欺负和捉弄,随着年岁渐长,别人对他的这些嘲讽往往让他心如刀割,“尤其我上初中后,班上有些孩子给我起外号,还有些人在背地里说我是傻子,脑瓜有问题,我心里真的很难受。”

  那段时间,是游勇生命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每天他都不愿意到学校去,不愿意和别人说话,像蜗牛一样把自己包裹在壳里,受不了别人异样的眼光。偶尔,游勇会听到别人背后议论:“如果他身体健康,那会很有出息。可身体有毛病,就算读书再厉害,也是没有用的。”每次听到这话,游勇的心里都一阵阵酸楚。

  靠半边身体考上大学

  经过当地残联鉴定,游勇属于二级残疾,非常严重。初中毕业,游勇对未来还有些迟疑。不知该选择读高中还是读职业教育学校。当时,家里的想法是,希望他能学个一技之长,早点出来参加工作,养家糊口。游勇先在一家中专读了半年,学计算机。但他很快发现,这不是他的兴趣所在,半年后他就退学了,开始在学校附近摆摊。

  正当游勇觉得这辈子没有机会上学时,他却从报纸上看到了一个消息。有一个没有手臂的人竟然被南昌的江西科技学院录取了。游勇上大学的念头被点燃了。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那所学校打听入学程序、向江西省残联求助,并多次和校方进行沟通。经过勤奋努力,他成功考上了这所大学。

  游勇说,当初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有机会上大学。有了上大学的机会,要完成学业却难如登天。他身体虚弱,很容易疲惫,看书看一个多小时就头晕眼花,必须休息。他只能把所有的周末和假期都用来学习。在大学校园,游勇第一次感受到了温暖。终于没有人再嘲笑他,相反是同学们对他无微不至的关心。

  但游勇更希望自己能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生活。去饭堂打饭,他需要的时间是别人的两倍,短短的几百米,他一步一挪,步履蹒跚,同学们看着心疼,但他却对同学们挥挥手,笑意盈盈说:“我能行。”

  考试时,同学们一个小时就能将题目答完,但他因为左手写字,经常要花两个小时。写英文字母对他是极大的挑战,笔画稍微不准确,h和n就会看起来很像。“我考英语很吃亏,因为书写不规整,老是被扣分。为了练英语书写,我经常凌晨两三时还在练习,周末也不休息。”游勇知道,他必须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

  给游勇留下甜蜜回忆的是,大学期间,他曾有一段美好的爱情。但最终却因为女方家长的反对而告终。这段爱情让游勇从中汲取了向上的动力。“我必须更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自己更自信,才能获得女孩子的青睐。”

  开网店一年多赚了20万元

  在上大学期间,他发现了自己一个致命的缺点:言语表达能力弱,有些口吃。只要遇到人多的场合,他就紧张,说起话来就结结巴巴。参加社团需要上台自我介绍,勤工俭学得到表彰时要上台演讲,可是“口吃”让他无法自信。游勇只好提前写好一份讲话材料,然后把材料背下来。为此,他常在社交时碰壁,给他留下了很大的阴影。

  为解决这个问题,他把每个月400元的生活费攒下来买矫正口吃的仪器;2008年,游勇大二那年,他听说云南大理有个口吃矫正协会,他趁着暑假在大理住了整整一个多月。参加完各种演讲后,口吃有所好转,但一回到学校,按照正常人的语速讲话,他又跟不上了。

  尽管口吃最终没有矫正好,但他意外地在矫正“口吃”的过程中找到了快乐,爱上了朗诵。去年10月,中国第二届华语配音朗诵学术盛典的主办方获悉了游勇的故事,为他提供了一个亲临现场的机会,他还在现场进行了朗诵。他后来才知道,口吃是脑瘫导致的:因为脑损害导致自己的肢体协调能力很差,所以说话不利索。

  游勇学习的是物流管理专业。毕业之后他才发现,这个专业找工作并不容易。2010年,大学毕业的游勇怀着一腔热血的他决定到深圳来闯一闯。他本以为有本科学历,在深圳应该不愁找不到工作,但他发现,阻碍自己找工作的还是身体条件,“我要让别人知道,我不是废人,而是个人才。”

  经过几年的摸索,游勇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特长。2012年前后,开网店非常流行。游勇也尝试着开了几个网店,2013年到2014年,他在网上卖手机配件,赚了20万元,“我第一次感受到,在互联网时代,残疾人也可以借助互联网强势就业。”

  希望考上研究生

  帮助病友康复

  游勇深知,病痛给自己带来的不只是身体上的痛苦,还影响他的自信和社交。如今,他很害怕在感情中再次受伤,即便遇到心仪的女孩,他也经常纠结要不要开口向对方表白。

  但他拼搏的步伐始终没有停下。经过6年的努力,今年1月,他终于通过了深圳人才引进考试,通过积分入户,拿到深圳户口。

  为了治疗脑瘫,游勇跑了很多家医院,但医生们的答案基本一致,脑瘫是不可能治愈的。几年求医,开网店赚的20万元也快花完了。他逐渐转向中医求助,经过一年多的中医调理,他的身体状况已明显得到改善。

  寻医问药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让他对中医产生了兴趣。他还准备报考广州的一所中医大学。记者见到游勇时,他正对着一本大部头参考书写写画画。

  游勇对于自己的人生有着更长远的规划,除了想考上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外,他还希望通过努力有一番事业。“我希望成为一名中医从业人员,帮助那些脑瘫患者康复。”北京有一个脑瘫博士叫张大奎,游勇希望自己将来能有机会像他一样。

  此外,他还希望社会对于脑瘫患者不要再有歧视,把他们当正常人一样对待。“我的智力没有问题,我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思考。我最怕的就是别人把我当成智力有缺陷的人。”他希望能早日在深圳成个家,这也是父母最大的心愿。(李华 廖雪明)

原标题:超越自我的大学路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