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择校“退烧”?北京实现就近入学破解“小升初”乱象

发稿时间:2017-10-26 09:43: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义务教育盘活存量、推进增量,着力促进入学机会均等——

  择校退烧,公平升温(教育眼)

  “考卷一起出,上课一起上。”原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与二龙路中学是两所独立的学校。如今,两校学生统一编班。“二龙路中学100多名教师被整合进了实验中学的教研组。”二龙路中学语文教师杨艳芬说。

  作为一个拥有21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和中国的首善之区,北京教育改革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教育系统从优化供给结构发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从取消“共建”、计划入学、严格监管到九年一贯对口直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逐年递增到50%且一般初中校提前3年“校额到校”,通过招生杠杆引导义务教育资源均衡的方式方法纵横交错、全面打通,“机会均等”正在推进并不断扩大。

  截至2017年4月,北京共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逾80%的中小学通过纵向贯通、横向联手等方式,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重组。2016年,北京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94.5%、90.68%,创下历史新高。

  从“16种择校方式”到就近入学逾90%

  “择校热”,在北京曾有多热?3年前,有家长这样总结北京的“小升初”:共建、占坑、奥数……足足列出了16种。

  “高烧”背后,是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敢不敢向权力开刀,则成为能不能给择校“退烧”的关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一定会触及一些群体的利益。但如果我们瞻前顾后,不敢碰硬,不敢打破利益格局,改革必然难以取得突破,只会引发群众更大的不满,最终不利于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一针见血。

  怎么破局?北京鲜明提出,要以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和重组为杠杆,撬动公平与均衡问题的突破,推动破解无序择校的顽症;以入学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为杠杆,撬动素质教育与减负问题的突破,带动首都基础教育在更高起点上促公平、提质量、增活力。

  蓝图渐渐清晰。2014年,北京铁腕取消“共建”,特权入学的重要通道被堵住。同时祭出15条“禁令”,严禁学校违规提前招生和点招学生,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奥数考试成绩、奖励、证书等作为学生入学的依据,名校“掐尖”的念头被遏制。

  小升初“拼娃”,孩子为什么这样苦?很大程度是因为迎合名校“掐尖”,被绑在了“特长生”的战车上。为了规范特长生入学,一场阻击战步步展开:2014年,大幅缩减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2015年,减少市级的艺术、科技类比赛,让特长生培养降温;2016年,要求“小升初”各区招收特长生应降至招生总数的5%以内;2017年,要求“小升初”各区招收特长生应降至招生总数的4%以内……

  “北京教育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实现了就近入学,破解了持续十几年让人无奈又悲观的‘小升初’乱象,这非常了不起,可谓力挽狂澜。”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

原标题:择校“退烧”?北京实现就近入学破解“小升初”乱象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