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陕西2200余高校科技成果集体亮相 学子深入现实温暖生活

发稿时间:2017-10-12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琦 代红玉

  

  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开幕。代红玉供图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及相关领导巡馆视察高校科技成果。代红玉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2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10月11日,“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以下简称展会)拉开帷幕。在涉及2200余项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的展会中,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除却能源化工、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不少学生深入日常生活,锐意钻研,正在以己所学为人民的生活增添温度。
  “欢孝”护理床让卧床老人的晚年更有温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研发的“欢孝”护理床让卧床老人的晚年更有温度。代红玉供图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展位前,一张在电子智能平板控制下灵活调整结构的床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它叫欢孝护理床,是一款集自助如厕、自助活动、语音控制、远程操作、聊天互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护理系统。”项目负责人曹卫杰边演示边介绍说,睡在这张床上,卧床老人可以通过语音或触屏自助进行翻身坐起、清洁护理等必要的生理关怀;也可以通过用户终端与子女通聊天互动,缓解相思之苦;还可以通过智能平板上的新闻了解外面的世界,丰富精神生活。此外,家属可以通过另一个终端随时查看老人状态,并可远程控制护理床,这大大减轻了家人的护理负担。
  展会开始没多久,“欢孝”护理床便吸引了不少企业负责人前来问询。曹卫杰忙碌推介的同时坦言:“展会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研风采的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机会,我们希望这个产品最终能走向产业化,让更多老人真正实现安享晚年。”
  迎战雾霾 把空气净化延伸至室外

  长安大学学生研发的城市雾霾监测与净化装置。代红玉供图

  “如果人群密集的公交车站安装我们的设备,那么公交站牌周边三至四米范围空气中的雾霾含量可减少40%至60%。”长安大学研二学生带来的城市雾霾监测与净化装置也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据参展队员高军介绍,为降低室外局部重点区域雾霾的污染与危害,该项目将所设计的雾霾检测与净化系统植入到公交站牌中,一方面可以对空气中的PM2.5、PM10进行检测显示;另一方面可将含有雾霾的空气吸入空气净化系统进行多级循环净化,从而达到改善公交站牌附近空气质量的目的。此外,高军团队认为,只要将该设备的外观稍加改造,便可以用于工厂车间、校园、小区周边等区域,产品推广前景巨大。
  虽说该项目已经获得了河北廊坊一家企业的认可,但高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项目还有提升的空间,为了更加突出自身的竞争力,他希望在本次参展中,汲取更多消费者的意见,不断进行产品改良,争取以最完美的状态把产品推向市场。
  据悉,本次展会是陕西高教系统对党的十九大的隆重献礼,也是继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之后,再次展示陕西高校科研实力和陕西高校新形象的一次重大活动,目的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畅通产学研用合作渠道,驱动地方经济发展。展会为期2天,免费向公众开放,展会汇聚了陕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和“四个一流”建设成果,共有部属、省属以及民办院校等86所高校参展,展厅面积超过1万平米,共设主题展览、科技成果推介及校企对接洽谈会、路演、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参展等四个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