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精准扶贫”的职教发展之路

发稿时间:2017-10-12 08:4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靓中 中国青年网

   10年间,重庆机械电子高级技工学校与中国致公党重庆市委员会携手合作、创新机制、精准扶贫,长期在重庆酉阳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职教扶贫,以技能培训为切入点,以产业扶贫、就业帮扶、技能扶贫、教育扶贫为重点,运用“职教+”的理念,着力打造“一家一”扶贫特色品牌,突出帮助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学得一门专长的扶贫模式,有1800多名孩子得到帮扶,1800户贫困家庭点燃了脱贫希望之光。

  精准扶贫 变职教“输血”为“造血”

   “扶贫先扶智,携手成合力”是精准扶贫的稳固战略,也是精准扶贫由“输血”变“造血”的有效手段。重庆机械电子高级技工学校与致公党重庆市委员会联手精准扶贫战略,是通过“定向喷灌”“定点滴灌”的策略,让贫困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步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为彰显职教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致公党重庆市委员会与重庆市酉阳等少数民族地区有20多年结对帮扶经验,为此,学校以优质教学资源和广阔的就业渠道,让山里孩子进入学校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同时,通过选派师资支教和赠送实习设备,支持发展贫困地区的职教事业。还开展送技术到田间地头,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员就业技能。

   重庆机械电子高级技工学校确立的主要目标是: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的“直通车”,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保障就业的精准扶贫模式,到2020年使酉阳2500名学生达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精准目标,持续打造职教扶贫的典范。

  精准扶贫 为贫困学生插上腾飞翅膀

   如何为贫困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学校将扶贫工作从单方“输血”转变为互动“造血”和主动“生血”。学校设置了“致公酉阳班”,为酉阳培养专业化的人才。学校还广开“绿色通道”,对贫困生实行免费就学,确立“技能改变个人命运”“技能提高生产质量”“技能提升生活品质”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为贫困地区学子搭建广阔的舞台。

   自2007年以来,学校以“致公?酉阳班”为平台,以“互联网+”为载体,提出了“致公酉阳+文化传承,教育培训+创业孵化,电商扶贫+特色产业”三结合方式,以“培训+孵化+培育”为基本模式,以帮助学生就业、创业为重点,实现了“读书一人,带富一家”的教育脱贫目标。

   为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学校还实施“致公酉阳班”奖学金制度,垫高贫困学子成长的起点。现在,学校为酉阳39个乡(镇)来校就读学生普遍建立了助学、奖学金体系,致公党重庆市委员会每年拿出10万元,学校每年拿出20万元作为助学金、奖学金。10年间,已有1600多名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107万,为965名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193万,为山区学子长上了腾飞的翅膀。

  精准扶贫 职业教育的发展创新之路

   近年来,重庆机械电子高级技工学校与致公党重庆市委员会携手为酉阳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2000多人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次,委派教师到贫困山区支教7人次,为贫困家庭子女学习生产技能,掌握发家致富本领提供了智力支撑,1800多名毕业生全部安置就业,有的已成为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如酉阳学生向洪韬工作在重庆轨道集团,他说:“是学校实现了我的梦想。”毕业生冉建军工作在世界500强企业,因技术过硬迅速成长为中层管理干部。不仅如此,还有许多学生返乡创业,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创业孵化、产业特色为例,学校与酉阳县实行校党合作,有1800多户、5400多人实现了脱贫。由毕业生开办的酉阳生态农业,全县有1.8万余户加盟特色农业产业链,辐射惠及50628人。2010年学校被重庆市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奖”称号,被确定为“重庆市少数民族青年创业技能培训基地”“重庆市文明单位标兵”,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之路。

原标题:《中国教育报》电子版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录教育每一天! www.jyb.cn 教育部直属出版机构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