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河南省濮阳县第一中学:承教改实效 增发展实力

发稿时间:2017-10-12 08:37: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大伟 谢飞 中国青年网

  濮阳县第一中学办学历史悠久,学校始建于1940年抗日战争时期,始称“冀鲁豫随营中学”,曾历称“冀鲁豫区抗日师范”“冀鲁豫区冀豫中学”“平原省立濮阳中学”“河南省濮阳高级中学”等校名,是豫北地区建校很早的高中之一,曾被誉为高中教育发展的“豫北明珠”。

  但近几年来,受办学条件、生源总数减少、优质生源向市直高中流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学校发展一度陷入低谷。

  面对困境,学校领导班子审视学校校情、教情、学情,全面分析,深刻反思,转变观念破解发展难题,创新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深入挖掘内部潜力,有效借助外部资源,切实突出办学特色,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特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教育教学水平随之提升,学校呈现出了崭新面貌。

  课堂有活力

   教学质量提高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必然途径。学校领导班子树立向课堂要质量的改革理念,以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2013年以来,通过多次深入考察论证,学校引入了“三疑三探”教学模式,该模式由西峡县杨文普团队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总结探索而来,旨在培养学生质疑精神和创新能力。为进一步推进课改进程,学校多次组织教师到西峡一高考察学习,组织开展“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培训,开设课改实验班,以课改实验班为引领,以点带面,全面实施。

   加强课堂检查。学校始终把课堂教学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来抓,加强“三疑三探”新课改的管理,制定和规范“三疑三探”教学流程,保证课改效果。同时采用视频听课、教研室巡课、不定时抽检等形式,加大对课堂常规教学的检查、跟踪、反馈、矫正力度,真正做到“时间、内容、效果”三落实,打造高效课堂。

   成立名师指导组。为加强课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各学科组由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名师指导组。名师指导组采用作示范课、集备与听评课指导、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对本学科的课改工作进行指导。为加强对新课改的领导,学校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课改实验班,对这个班的课改工作负责。分包领导按时参加所包班级任课教师的教研教改活动,采用推门听课、视频听课、集备指导等形式对课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提出指导性意见。

   加强集体备课。为扎实开展好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学校修订完善了集体备课制度,加强对集体备课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各备课组在深入研究学科课程标准、教材教法的基础上,重点研讨学生的知识水平、学法指导以及目标达成。在集体研讨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导学案,并用统一的导学案进行授课。通过集体备课,充分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增强团队意识,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开展联合办学。开展网络教学,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是薄弱学校寻求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为充分利用名校优质的教学资源,2013年以来,学校与郑州一中开展联合办学,开设了卫星网络教学班,采用郑州一中教师视频授课、任课教师全程辅导,实现了与郑州一中同步教学。在卫星班的基础上,2016年,学校成功加入郑州一中教育集团,成立郑州一中濮阳县校区,与郑州一中在教育资源、学校管理、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卫星网络教学班的开设,有利于进行课堂整合,学生学习由以教师讲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探求为主,由说教式学习转变为交互式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

   经过一系列课改举措的落实,“三疑三探”教学改革稳步推进,课堂教学一改过去毫无生机、死气沉沉的氛围,焕发前所未有的活力。

  教师有动力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优质教育质量的保证,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学校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化成长,通过多种措施打造了一支精干的教师队伍,为课改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培训力度。为开阔教师的视野,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师资培训。多次邀请衡水中学、郑州一中等名校的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组织教师到华东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等院校培训,分批次组织教师到衡水中学、西峡一高、郑州一中等名校进行参观学习,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打造名师队伍。为了实现教师可持续化成长,学校实施名师带动战略,开展名师评选活动,着力打造以“学科名师——年级名师——学校名师”为主体的名师队伍,一批理念新、方法活、能力强的名师成为学校课改的中坚力量。同时为充分发挥各级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学校实施“青蓝工程”,通过新老教师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促使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能力、新课程改革、课题研究、自身专业发展、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获得全面进步。

   科研引领成长。学校的提升和发展靠科研。为加强对学校教育科研的组织领导,学校新设置了教科室,将教科研贯穿到教学管理之中,加强对教育科研的过程管理、规范管理,使其成为教师日常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教育科研的思想内化为自己的教育理念,有力地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近年来,学校组织各科教师编写校本教材,根据学情编写适合的教辅资料,目前学校教师编印的多套校本教材通过了教育行政部门的审定,有力促进了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和教师专业化成长。

   完善评价机制。为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课改的积极性,一是开展星级教师评定和晋升机制,每学期根据教研室的课堂教学检查结果、领导视频听课检查结果及学生评教调查问卷结果评选星级教师,教师星级与个人奖金直接挂钩。每学期开展优质课大赛和课改十佳教师争霸赛等赛课活动,获奖教师为全体教师作精品示范课,并作为教学范例进行推广。学校加大对各级名师、优质课教师奖励力度,并与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挂钩。通过评选,一批理念新、方法活、能力强的各级名师、星级教师和优质课教师成为学校课改的中坚力量,起到了极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经过一系列课改举措的落实,教师的理念新了,素质强了,参与教改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旧貌换新颜,课堂效率大大提升。

  管理重效力

   学校管理的关键是形成内部管理的规律性,建立一整套运作体系,实现管理的规范化,进而对管理活动的各个不同部分加以协调,使之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机的、有效的管理体系,实现预期目标。濮阳县第一中学以有序高效的规范化管理为学校教改保驾护航。

   建章立制。制度是管理的基石和保障,要实现有效的管理,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了《濮阳县一中教代会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积分办法》《学校名师评选制度》《教职工考勤制度》《班主任量化考核办法》《教职工请假制度》等制度规范,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制度,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大大提高了管理实效。

   优化管理体制。学校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整合管理职能,成立了“三大中心”:教学中心(下设年级组、教务处、教研室、教科室、招生办)、管理中心(下设政教处、后勤处、财务处、团委、工会、妇工委)和党政办中心(党务、政务办公室),分别统筹负责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校党务行政工作。

   强化全员管理。进一步强化教职工全员管理,各处室、各年级根据不同工作岗位的要求,细化分解每一项具体工作,明确工作职能、职责范围、承担责任、服务标准等,定人定岗定职责,使每位教职工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制,对规范教育教学秩序、达成办学目标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特色铸魅力

   “特色立校”是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打造学校特色,学校几经研究考察,结合本地文化与校情、学情,于2014年引入了啦啦操运动项目。为促进该项目的迅速普及,学校“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啦啦操师资培训,制定“啦啦操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组建成立了学校青春啦啦操俱乐部,啦啦操运动在学校迅速普及并快速发展,在全国大赛中屡获佳绩,先后多次获得分站赛冠军和多项全国总决赛冠军。青春啦啦操俱乐部被评为全国三星级啦啦操俱乐部,学校啦啦操运动项目成为濮阳县乃至濮阳市的一张特色体育亮丽名片,为中小学体育运动项目的多样性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濮阳县一中高度重视素质教育,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关注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在第六届全国“未来创客”青少年创新大赛中,学校首次参加该赛事,就有103名学生获奖,另有多名学生的发明创意通过了省、市专利部门的审批,报请国家知识产权部门进行发明专利的复审。学校被组委会评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十佳名校”和“全国创新教育联盟成员单位”。

   面临困境,砥砺前行,经过几年的不断创新和积极探索,学校改革发展喜结硕果,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特色日益鲜明,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园林单位”“河南省诗教先进单位”“濮阳市教学质量先进学校”“濮阳市师德师风先进学校”“濮阳市文明单位”“濮阳市文明标兵学校”等荣誉称号。

原标题:《中国教育报》电子版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录教育每一天! www.jyb.cn 教育部直属出版机构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