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

发稿时间:2017-09-17 22:06:54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15日讯, 近日,浙江金华人的朋友圈中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

  事件:学校取消“家长作业”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近日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里面提到说“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

  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同时,实验小学还发布了《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学生公约之作业篇》,内容大致如下:“认真完成作业,是每一位同学的基本职责!我们想改变这样的作业场景:妈妈在身边唠叨不停,爸爸在桌旁眉头紧锁……从今天起,给我一方书桌,给我一份安静,我会成为作业的主人……”

  现状:多数学校都有让家长签字的要求

  记者也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做了一个调查,没想到“家长作业”真的普遍存在。金华的市民吴先生是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他说作业让家长签字那是每天必须的。

  东阳的吕先生给记者看了学校发来的短信记录,每天老师都会把一天的作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给家长,并且都会在最后提示让家长检查后签字。看到记者在朋友圈的调查后,有位金华的老师还打趣地说应该去调查一下哪所学校是不要家长签字的。

  由此可见,取消“家长作业”,应该是一件不走寻常路的事情。那么这位校长又是怎么想的呢?

  金东区实验小学的校长方青说:“现在有些家长都以孩子为中心。接送、陪做作业,陪吃饭、陪玩耍,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这样子孩子缺少了很多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的机会,会让他们养成依赖性。”

  “我做了校长之后也经常会和家长聊天,结果发现大家都有同样的焦虑,要检查作业、要纠错、要批改,很多学生作业演变成了家长作业,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压力,所以我觉得学校有必要科学引导,倡导家长不参与作业检查,提倡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由老师承担起应担的责任。”

  建议: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

  方青建议,家长要为孩子做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不是代替孩子去完成作业。其次,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只有让孩子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提高了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孩子才会努力认真地对待学习和作业。“我要学”才是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大动力。

  声音:家长签字,不少90后都有的记忆

  朱先生:女儿学校要求签字,都是她自己签的。

  陆女士:这不是我们以前小时候都要家长签字吗?我模仿地最出神入化的就是我爸的名字。

  李先生:现在孩子的学校不仅要求家长签字,还要纠错,其实很多作业都是给家长布置的,孩子根本完成不了。

  果果:有些学生忘记让家长签字,据说还有赶到传达室补签的。

  吕先生:其实不需要家长签字是个很好的想法,要为这个学校鼓掌,当下就是家长太多参与了孩子的家庭作业当中。

原标题: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检查作业是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_搜狐新闻_搜狐网
责任编辑:yxl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