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漫·评】学生军训岂容抹黑 规范管理迫在眉睫

发稿时间:2017-09-11 16:13: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体罚≠军训。制图人:郝永红

  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 近几年,抹黑学生军训的网文时有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对学生军训的正确认识。前不久,就有网站刊发一条关于广西某校初中生在“军训”中遭教官体罚,导致学生手掌被烫伤的消息。此事一经曝光,立即引发社会关注。

  学生参加军训,既是国家法律、教育大纲规定的硬性指标,也是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国防意识、身体素质的基础性活动,学校重视、家长支持、学生欢迎。

  但是,随着学生军训率的逐年提高,抹黑军训的事件也被一件一件抖擞出来。2012年北京大学军训的“病倒事件”,2013年河北保定军训的“受伤事件”,2014年湖南龙山军训的“打人事件”,2016年山东青岛军训的“恋爱事件”,这些事件经网络曝光后,网民很难辨别真假,遂被无限放大传播,给学校和军队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学生军训引发关注,这是因为军训牵涉到多数家庭,尤其涉及到孩子伤害问题,社会就会更加关注;同时,在一些网民看来,学生军训和军队有关系,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关注的程度要高于社会同类新闻。不可否认,一些地区、一些学校在学生军训工作中确实存在问题,但这不是主流。

  根据国家教育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发布的消息看,全国各类有军训任务的中学、大学都能够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其中多数大学都有专门军训办公室和主管人员,军队对大学、中学军训派遣现役教官的比例高达85%,超过90%的学生军训实施计划都经过国防教育主管部门、军事单位的审核。

  近年来,北京市投资2亿元新建、改建、扩建了7个学生军训基地,天津市筹资3亿元用于学生军训配套设施建设,上海市投资13亿元建成了集科技、国防教育、学生军训于一体的东方绿舟国防教育基地,贵州、辽宁、河北等地不仅学生军训有专项资金支持,而且有的地区还把学生军训办公室设在了省军区,全省统一规划学生军训工作。

  当下全国的学生军训工作总体特点是,政府支持,学校重视,军队参与,学生军训质量明显提升。

  由于学生军训工作涉及到政府和军队、国办和民办、统一和自主等问题,所以必须进一步强化管理。如果管理不到位,势必乱象丛生,甚至给居心叵测之人留下抹黑军训的想象余地。

  军训法规意见要更细一些。 在我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及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和2014年国家动员委员会下发的《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对学生军训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由于各地落实上述法规的实施细则不完备,导致学生军训原则要求多,具体措施少。虽然多数学校都能够按照规定组织学生军训,但找什么人担任教官,军训什么内容,军训多长时间,学校有很大的自主权,没有标准、缺少监督的军训难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

  学校教官培养要更专一些。 培养一支过硬的教官队伍是学生军训质量的重要保证。根据相关法规要求,如果条件允许,学校可以邀请部队人员担任学生军训教官和顾问,如果当地没有驻军或部队条件不允许,由学校自行选拔、培养军训教官。一些学校、尤其是私立学校为了省去繁杂的协调程序,往往采取自主确定教官的方式组织军训。这些不是来自军队的军训教官自身军事素质不高、军训方式不得要领,错误地把军训当成蛮训、苦训,甚至造成学生伤害事件。媒体把这些伤害事件报道出来后,未参与承担军训任务的军队却成了“背黑锅”的对象。

  军队参与力度要更大一些。 学生军训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开展学生军训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军队也有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四章第三十二条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应当根据需要和可能,为驻地有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选派军事教员,提供必要的军事训练场地、设施以及其他便利条件。”其他国防法规对军队参与全民国防教育、协助开展学生军训都有规定,这就说明,驻军部队协助当地学校开展军训活动是法律责任,义不容辞。

  社会关注学生军训是好事,但不应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负面消息上。作为承担军训任务的各类学校,应及时澄清军训中的不良现象 ,更多的是要把依法落实军训、创新开展军训、军地协同推进军训的好方法、好经验传播开来,让学生军训成为全民开展国防教育的“阳光地带” 。(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凤坡)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