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高数老师的“武侠”课堂

发稿时间:2017-09-11 09:31:2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晓艳 李春雪 中国青年网

  刘志新

  新学期开学,一篇题为《九阴真经与高等数学》的文章在天津大学师生的朋友圈火了,文章用“如何练好九阴真经”推导出“如何学好高等数学”,文采、逻辑令人叹服。随着文章的走红,该文作者“刘夫子”,即天津大学数学院高数教师刘志新的“传说”开始在天大学生中流传。

  “他自比生性潇洒的黄药师,执拗起来会脱口而出‘老夫就这脾气’,其实他才30来岁。”“最开心的就是听他讲数学家的逸事。”在刘志新的课上,你会经常听到数学家的故事以及各种灵光一现的有趣言语,一扫高数课堂的枯燥。对此,他坦言:“我不喜欢沉闷的课堂,所以,我每天都在努力让自己的课更有趣一些,吸引学生抬着头听课。”

  刘志新告诉记者,学生口中的这些“段子”都不是他事先准备的,而是根据所教授内容随意插入用以调节气氛的。在他看来,高等数学博大精深,数学家的故事本身就是高等数学的一部分,高等数学从来就不光是懂知识、会做题。

  “刘老师经常会给我们讲德国一位叫魏尔斯特拉斯的数学家,他虽然是体育老师,却建立了整个高等数学的体系,培养了好几位著名的数学家。所以,如果再有人说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你就告诉他:没错,我的数学是魏尔斯特拉斯教的。”虽然现已大四,只是大一上了一年刘志新的课,但材料学院的许全军仍清楚地记得这些故事。这样的效果,正是刘志新所期许的结果。“多年后,高数知识也许大家会忘记,但这些故事容易被记住。我希望我的学生毕业之后再想起高数时,感觉是有趣的;再用到高数时,能够不犯怵。”

  在学生的眼中,刘志新酷爱武侠和诗词,满腹才情;而在他的课堂上,板书工整、生动有趣,虽然不点名却从来座无虚席。“刘老师勉励我们在学习的同时综合全面发展时就用了陆游的名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还常用诗词名句,让我们珍惜大学时光。”学生许全军说。

  对于教学,刘志新感悟:“从教以来,虽经历风雨,但不忘初心,对教学仍心存敬畏。不想迎合任何人,只想做个有情怀的老师,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在他看来,“好老师首先要让学生学到知识,学会成长。人生漫长,数十年过去之后没有人在意你大学每门课考了多少分,就像现在没有人会在意一位成年人在幼儿园得没得那朵小红花。”他更希望教授学生“正”能量的东西:“数学上讲正数,我希望自己和学生都是‘正’的,不管数的大小,大于零就行。”

  在刘志新看来,武侠、诗词与数学,最终都在探讨一个问题:我应该经历怎样的人生?高等数学中也包含着多种人生哲理。比如求目标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就很像人,时时都在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而求曲边梯形的面积时,是将不会的问题一点点转化为自己熟悉的问题,体现着人生中变通的思想。“希望我的学生,能透过高等数学的面纱,参悟其中的人生道理,充满正能量,走在一条向善的道路上。这些,比高等数学本身更重要。”刘志新说。(通讯员 刘晓艳 李春雪)

原标题:高数老师的“武侠”课堂
责任编辑:李一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