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成都大学志愿者走进九寨沟 助力当地精准扶贫

发稿时间:2017-09-05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九寨沟9月5日电 (通讯员 吕菁美)“谢谢你们,辛苦了,在回去的路上注意安全。”志愿者们调研离开时,到访的村民说道。看似简单的道别,却给了志愿者们大大的温暖。7月12日,成都大学“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 来到九寨沟县,对九寨沟县贫困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

   九寨沟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人间仙境”,但九寨沟县全县有48个村,合计1786户6537人被纳入精准扶贫范围,是典型的藏区贫困县。

   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吃穿不愁”

   实践调研队的目的地是双河乡的张家梁村,前往的道路因修路车辆无法直接到达,志愿者们冒着烈日徒步走了过去。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边小路,就来到了位于张家梁村的李玉英老人的家,李玉英老人家已经88岁高龄了,行动不便。她膝下有两子,大儿子是听聋残疾,小儿子是一位精神病人。

志愿者们沿着弯曲的山边小路徒步前往贫困户家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菁美 提供

   在询问到老人家中改变时,原本平静的老人突然哽咽了起来,说道:“曾经为了两个儿子的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日子过得很艰难,现在是因为有了政府的帮扶,看病和生活都有了保障,生活慢慢好转起来,现在吃穿也不愁了。”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得知老人家里最近安装了宽带和电视,通了自来水,十多年前装修的简陋木房也经过二次改造成了结实温暖的砖木房。

   在调研访问结束时,老人紧紧的抓住志愿者的双手说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辛苦了。”

   这仅仅是其中一个平凡的家庭与例子。

   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因为疾病,缺乏劳动力而导致贫困的家庭占贫困家庭的42%,就目前而言,资金支持和医疗救助仍是贫困户最急缺的帮扶措施。

   金融、产业扶贫,使得“安居乐业”

   勿角乡蒲南村的刘永华大哥家也曾是典型的贫困户,家中三口人,曾经因为缺乏技术,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造成了家中的贫穷。在村里的集体经济的带领下,如今,他学会了养殖中蜂的技术,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家里还新添了两个可爱的小孙子,一家人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以前的我们啥也不会,没有技术,收入来源少。自从有了精准扶贫政策之后,村里面搞的‘农民夜校’就在组织大家学习各种技术,我就去学习了养殖中蜂的技术;也通过小额信用贷款,买了第一批中蜂,现在获得的蜂蜜卖出去,成为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现在不用出去打工,自己做自己的产业,生活非常好。”,刘永华大哥笑着说,“培训搞养殖对于我们这样没有读过几天书的帮助很大。”

志愿者在询问刘永华家中顺利实现脱贫的主要途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菁美 提供

   同刘永华大哥一样,因为文化程度较低没有技术的贫困户也普遍存在,随着目前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大力实施,驻村的干部的经常来访,在了解村民的具体贫困原因之后,针对他们缺乏资金以及技术的问题,给村民们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并且政府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基础设施建设低息贷款,还给每家买了商业保险,使他们资金和项目有了保障。不仅使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也教会了他们技术,使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穷,提高了生活质量。

   开展集体经济,“建设更好玉瓦寨”

   玉瓦乡玉瓦寨村距离九寨沟县城74公里,共78户324人,平均海拔两千多,是典型的藏族贫困村。经调研发现,因海报较高,主要经济来源靠养殖业和外出务工,畜牧养殖以牦牛、羊等为主。

   “我们今年共有牦牛150头,今年下半年会卖掉部分,估计会有个四五万,我们的集体经济不光是要给大家分红,还要把集体提留的用在后续产业发展以及藏寨建设上,把村集体的钱用于为寨子办好事、办实事,建设更好玉瓦寨,”玉瓦寨村书记说道,“前些年暴雨的时候发生过泥石流,下面的一些房子被冲过,现在我们集体把这一段的防洪沟修起了,不用担心泥石流冲下来了。”

瓦寨村“四好村”藏族风情墙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超 提供

   玉瓦村的集体经济开展的比较早,有一定的基础,玉瓦寨村保留下来有记录的集体经济始于2004年,在现有的政策精准扶贫支持下,为保障生产发展的连续性,不仅扩大了牦牛养殖的规模,还新增了养羊和藏香猪等产业项目,“自从有了集体经济,养殖的牦牛、羊都有了方便的销售渠道,经济收入也比以往增加了不少。”家中养殖牦牛的如那向志愿者说道,现在政府又新增对集体经济给予专项支持。

   “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扶贫任在路上

   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如白驹过隙,志愿者们走访调研了133户贫困户、脱贫户以及非贫困户。经过后期的调查问卷统计,九寨沟县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据悉,在医疗保障方面,虽然九寨沟县为贫困群众开通了“绿色就诊通道”,推行“先诊疗、后支付”,实现县内基本医疗“零”支付, 但在县内无法医治的疾病,因为交通问题,路途的差旅等花费较高,导致能看病但无法“去”看病。

   从已经获得的帮扶来看,见效最快的为产业扶贫、贷款等政策,但因地处山区,养牛、种植中草药、农业产业项目回笼资金时间较长,加上销售渠道受限,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等风险的能力较低。

志愿者们在统计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菁美 提供

   在离开时,队员曾广川说道:“真没想到在我们印象中的九寨沟,还会有贫困的存在。这一周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简单的走访调研,更让我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国家政府对贫困户的支持,感受到贫困村民们生活发生的许多改善。”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九寨沟县的一举一动也牵扯着志愿者们的心,社会各界也都伸出援手,众志成城,帮助九寨沟战胜自然灾害,克服暂时的困难。九寨沟县的扶贫工作还会一直继续下去,有序的帮助各贫困村的恢复发展。成都大学“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定会不忘初心,为九寨抗震救灾、美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标题:成都大学志愿者走进九寨沟 助力当地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