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诈骗案庭审成大学新生“第一课” 多名被告人求宽处

发稿时间:2017-09-04 08:28: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郑州9月3日电特写:诈骗案庭审成为大学新生“第一课”

  新华社记者秦亚洲、曹凯、李丽静

  正上大学三年级的张新(化名)声音颤抖,泣不成声。他希望法官判处缓刑的申请尚未陈述完,就因胃疼难忍接受紧急医疗救助。

  3日,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法院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公开审理一起被告人主要是大学生的诈骗案,作为入校新生的“第一课”。

  张新等18名被告人在一家互联网公司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中,充当最基层的话务员角色,用经过精心设计和培训的话语套路,通过QQ聊天专门诱骗希望在淘宝网上开店而轻松赚钱的“宝妈”。这起引起公安部重视的案件,受害人达231人。

  这18个人中,有12人是在校或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进入名为郑州源之森科技有限公司的过程和目的并不复杂,在58同城网上发送求职简历,然后就有人通知面试,接受固定的短期培训后,就可以上班了。多数是为了打工挣钱,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有的甚至简单到为了一份实习报告。

  张新断断续续工作了5个月多,公司并没有按照约定如约支付工资,累积仅支付他8000多元。

  河南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河南省发生虚假信息诈骗案19502起,其中QQ诈骗同比上升172%,76.7%的QQ诈骗犯罪嫌疑人年龄介于18至30岁。

  登封市有十多家大中专院校,在校师生约10万人。登封市人民法院和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结合,组织新入校大学生旁听庭审,吸取教训,提高警惕。当张新等被告人说出自己就读的大学时,旁听席上发出了唏嘘感叹声。

  河南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刘彦东说:“目前,诈骗类型作案目标呈现特定化趋势,有的诈骗把大学生当作锁定目标。有的大学生被骗之后,又欺骗他人,既是受害人,又是施害者。”

  河南省今年前5个月发生的虚假信息诈骗案中,18%的案件专门针对在校大中专学生,主要类型有兼职刷信誉、网络购物、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等。河南省开封市今年已发兼职刷信誉案件中,77%的受骗人为河南大学、黄河水利学院等高校的在校生。

  有趣的是,庭审开始前,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旁听的新入校学生,8人表示自己“绝对不会被骗”,2人“感觉有可能会被骗”。庭审后,不少旁听的大学生反倒没有那么自信了,“骗术这么高,很难说会不会被骗”。

  法庭上,多名被告人陈述时声泪俱下,请求宽处。审判长王天朝说,从被害者变为害人者让人惋惜,18名被告为自己的麻木、轻率、心存侥幸和贪图私利付出了代价,他告诫被告人要牢记教训,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把法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郑州市、洛阳市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民警时常到高校举办宣传讲座,用案例、图示、PPT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提高警惕。“听讲座时,有的学生在玩手机,有的都睡着了。”

  河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对600起典型案例分析后发现,81.15%的受骗人在接受过防骗宣传后依然被骗。

原标题:诈骗案庭审成大学新生“第一课” 多名被告人求宽处
责任编辑:宋继祥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