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厦门大学“情系瑶乡”支教队赴桂林暑期支教活动综述

发稿时间:2017-08-30 18:15:00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今年暑假期,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情系瑶乡”实践队又一次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黄埠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已经是支教队第五次来到这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五年来,支教队始终将“关爱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开启留守儿童灿烂明天”作为实践的目标,用热情和爱心传达“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人文情怀;以思想和行动彰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坚韧精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大学生责任与担当。

  物资捐赠助力教育发展 

  第五届情系瑶乡支教队的队员们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筹划,通过各种方式,为每个孩子精心准备了一整套文具,共计120套。在得知支教队的活动后,当地妇联代表抵达黄埠小学,对队员们进行了慰问,同时给孩子们捐赠了一批新的教学物资。 

  捐赠仪式上,厦门大学情系瑶乡支教队与当地妇联代表就当地的教育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谢斌剑老师认为,厦门大学情系瑶乡支教队的支教活动不仅对当地教育事业有着积极贡献,更有利于我校大学生的成长。同时,也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看着孩子们接过文具时的笑脸,队员们脸上的喜悦难以言表,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支教活动中,会尽自己所能地为孩子们带来新的知识。 

  捐赠仪式后,谢斌剑老师对“情系瑶乡支教队”队员进行了指导和建议同时也希望队员们珍惜锻炼机会,发挥所长,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并能为当地的教育做出一点贡献。 

  特色课程开拓孩子眼界 

  今年的“厦门大学情系瑶乡”支教活动在课程设计上特色十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学生自主选课、必选修课程交替进行、学生反转课堂、心理信箱师生互动。 

  在选修课的设置上,本次情系瑶乡支教队也尝试突破传统的小学生辅修课程的局限,积极地激发学生的课外兴趣,提高学生的自我创造能力。在选修课的准备过程中,队员们经过了深入的探讨,最后决定开设魔方、书法、脸谱、唱歌、橡皮章、海洋生物等课程为选修科目。 

  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这些选修课程也达到了其设置的最初目的。如:令人耳目一新的魔方课堂,一经开课就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小朋友们不光课上对魔方充满兴趣,下课时也对魔方爱不释手。 

  在必修课方面,“情系瑶乡支教队”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不仅在出发前与老队员进行对接,商讨课程设置的不足,还进行了多次的课程试讲。这位支教队在实地的支教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反转课堂里,孩子们以自愿的原则走上讲台。不同于平时接受的老师教学,他们也扮演起了“小老师”的角色,在讲台上拿着粉笔、踮起脚尖写板书,有模有样地开始“教学”。每个小朋友有5分钟的时间进行“授课”,在课程结束以后还有“同学提问”的环节,“小老师要进行答疑”。 

  在反转课堂上,小朋友们要学会倾听老师上课,上课的“小老师”要学会维持课堂秩序。在课堂结束以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堂很有意义,让他们懂得了老师的幸苦 

  心理信箱帮助解决心理困惑 

  今年的“情系瑶乡”支教活动中,除了课程特色外,另外一大特色就是“心理信箱”。在支教队尚未出发之前,心理信箱就已经抵达桂林。 

  为了使孩子们更好地利用心理信箱,支教队的队员们事先准备好了足够的信封,小朋友们如果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就可以给自己信任的老师写信倾诉。每一天,老师们都会收到来自小朋友们的信件,而这些信件的内容则是完全保密的。 

  为了使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心理信箱的用途,队员们在上课的过程中会向小朋友们介绍并推荐其积极地给老师们写信。在开课后的一个星期里,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收到了来自小朋友们的信件。而在接收到来自小朋友们的信件之后,队员们则会按照事件的紧急程度对小朋友们进行开导以及其他必要的沟通,以便更好的解决问题。 

  发挥学科优势,进行人类学调查 

  “情系瑶乡支教队”在支教过程中不仅仅进行支教活动,还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进行人类学调查。除了日常教学,支教队队员走进当地家庭进行访问调研。通过家访,队员们与部分学生家庭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认识到了当地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生活情况,同时也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意义。 

  而进一步的调查也让队员们明白了,在这个小山村里的村民们主要以农耕为主;生活基本可以自给自足。水稻、玉米、花生成了他们的主要农作物;村民们的娱乐活动较为多样…… 

  十五天的支教,对每一位队员来说,都是一次能力的提升好机会。队长赵振善说:“有太多事情我们可能一生只经历一次,支教是其中一种。我很庆幸也很感动我的队员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没有出现丝毫的抱怨情绪,大家每个人都在默默的努力着。每天上课、做饭的辛苦,在收到一封孩子们的感谢信或者傍晚躺在国旗台下看着满天星空对我们来说就已经是最大的满足了,或许就是这样简单的幸福,我们带给孩子们外面的视野,孩子们给予我们温馨的感觉,才让支教有其意义。十五天太短,我们想多停留一些时日带给他们更多的东西,十五天却也太长,长到可以容纳一生中最美的幸福。谢谢所有人,让我们经历别样的自己,留下这份百般值得珍惜的记忆。 

  队员李颖佳说道:“在支教的前半段进程中,还没开始上课的我常常会想我现在做的事情到底对孩子们有什么意义,但当我站在讲台上开始讲课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事情是不需要站在我的视角去审视的,我讲古诗的时候,孩子们跟着我学会了情景带入,我讲海洋生物的时候,孩子们跟着我探索未知的海洋世界,当他们的小眼睛随着我的思路在一起转动的时候,我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而关于“意义”这个问题应该交给孩子们来回答了。 

  队员叶扬感叹道:“那个与我故乡有着同样山川的村庄,静谧的如同世外桃源。那群质朴的孩子,于大地田野中自由生长,又天真烂漫如星辰闪耀。孩子和我们等待的是彼此的相遇,它并不仅仅是一次支教,它是一场心灵与心灵的坦白,一份与孩子手指相扣的约定,一堂自我成长必经的课堂。我一直明白,15天给人的改变不会是地动山摇,但这也非我们所渴求的。我们只是确定,有了承诺与守候,便会有年复一年如约而至的夏季。支教会让人明白,真正的成长总是悄然,真正的关爱大概也是无声的。 

  社会实践、支教活动、学术调查,对于每一个参与这次支教活动的队员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还是一次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更是成长的巨大动力。相信队员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将这次的经历融入自己的血液,为未来添砖加瓦。对孩子们来说,“情系瑶乡”不会从此销声匿迹,而会陪伴他们一起长大,期待下一届的“情系瑶乡”越做越好。 

  (图 文/王宁 朱晨飞)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