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传承工匠精神 绽放"三尺讲台"

发稿时间:2017-07-14 09:44:45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一届届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是我默默耕耘22年来最大的成就、荣耀和欣慰。”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副教授、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徐玉兰自豪地说。她从事声乐教学以来,始终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座佑铭,一心扑在音乐教育事业上,初衷不改,高调教学,把工匠精神播种在教学主课堂、分课堂、大课堂上,先后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岗位”等荣誉。

  立足“主课堂”做好引路者

  徐玉兰1995年参加工作,一腔豪情投身三尺讲台,用她的话说,当教师是源于热爱,教音乐是源于执著。长期以来,不少人对音乐专业学生存在“在家不听话、在校不好学、在班不守纪、在考不突出”的误解。她认为,孩子都是好孩子,学生都是好学生,只要善加引导、因材施教,一定能创造辉煌和奇迹。徐玉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从学生进校第一天,她就告诉他们,表现不突出、学习不拔尖属于过去,学会拐弯才是智者,人生的道路千万条,勤学苦练是头条,只要勇于尝试,敢于付出,每一个年轻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她注重理论教学的趣味性,专业教学的严肃性,重在打基础,重在教方法,重在增自信。同时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基础的学生,搞好分类教学,不搞“一锅煮”、“齐步走”。一个来自湖南邵阳山区的女学生,音乐方面挺有灵气,嗓音条件好,唱歌较自信,但貌不出众,个子偏矮。徐教授发现后主动找到她,与她拉家常、交朋友,肯定她的音质、山里人的纯朴等特点,同时结合自身的经历和阅历传授经验,教育学生:上舞台后整个舞台就是你的,你是舞台的主人,其他人都是观众,要用优秀弥补短处,放下包袱,大胆发挥。在徐教授的精心培育和岁月的打磨下,后来这位山娃大学生成为学院最耀眼的“明星”,并被横店影视基地选用。这只是她因材施教的一个缩影。

  立足“分课堂”做好指导者

  徐玉兰常讲,大学的价值不在于教的内容,而在于大学活动及学生的交谈与讨论,或是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实践学习技能。她形象地比喻音乐表演舞台就像战场、赛场,熟悉了舞台就如同熟悉了战场、赛场,要多在舞台上进行“训练和演练”,稳定心理状态及表演状态,提高“应战”能力。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音乐素质、较强表演能力的全面发展的音乐人才,组织学生熟识舞台表演的程式,通过实地演练,使学生掌握舞台表演的基本常识,了解舞台表演区位和各自功能,学习舞台表演的理论、常识、知识、技巧、礼仪,比如如何上台、走台、下台、谢幕,怎样和伴奏伴唱、主持、灯光协调配合等。“徐教授十分严谨,上课教授每一个动作都是不厌其烦做示范,每一处细节都必须精准、到位。”谈起在徐教授的指导下排练《当那一天来临》的情景,张雅十分感动。

  “她们眼神哪里不对,动作哪个细节需要调整——我就像一个‘雕塑家’,多了一点咱就去掉这点,少了某点就帮她补上。” 徐玉兰深有感触地说。她还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等机会,组织学生到企业、文化团体实践锻炼,到贫困山区义演,组织参加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组织的各级各类专业比赛。截至目前,已培养音乐专业学生22期400多名,学生获得“金钟奖”等各类比赛奖项,就业率达到95%以上。

  立足“大课堂”做好示范者

  “一位老师要成为好老师,首先要有优秀的师德师品,要对每一个学生用真情、真心。”“你们就像儿女一样,老师希望你们留下来,但老师更希望你们飞得更高更远。”

  去年毕业典礼,就在活动即将谢幕之际发生惊人一幕。“徐老师好,徐妈妈好……我们爱您!”这是她的学生在舞台上集体发出的声音,之前没有安排,没有排练,没有预演,这一突然之举令所有教职员工诧异,令整个会场顿时沸腾,令一向坚强的徐老师潸然泪下。她多次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和贫困山区学生,被学生们称为“徐妈”。

  “匠心教书,潜心育人。”这是徐玉兰的初心,也是对自己的希冀。她说 “看到自己的付出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成才,就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