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常州大学:做好“一带一路”科教合作先行者

发稿时间:2017-06-22 09:35:32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常州大学:做好“一带一路”科教合作先行者

常州大学:做好“一带一路”科教合作先行者

  光明网常州6月21日电(包海霞 李锦)5月26日,第三届泰国文化日暨宋干节联欢在常州大学举行,在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支持下,一大批地道的Thai舞蹈、Thai美食、Thai电影等集中亮相。泰国留学生符文泽等人用泰国乐器演奏的中国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更是得到了现场中泰两国学生的共同点赞。

  两年多前,常州大学泰国蒙福学堂开学,首批33名泰国蒙福学校的高一学生来到常州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这开创了中国大学与泰国高中教育合作的新模式,这种形式在东盟十国与江苏省的教育合作中也是首例。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版图上的重要节点,自古以来,“中泰一家亲”就像澜沧江、湄公河一样滔滔不绝。近年来,中泰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也日渐深入。“一带一路”教育先行,已成为我国高校的共识。常州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表示,常州大学通过泰国研究中心、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等一系列平台的搭建,在短短五年时间实现了留学生成倍增长,从简单互访往来,到定期交流再到深层次的科教合作,常州大学致力于成为“一带一路”科教合作的先行者。

  常州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陈颖告诉记者,蒙福学堂将泰国高中生课程直接纳入了中国大学,教学大纲由泰方提供,常州大学开设中文、英语、自然、历史等相关课程,还提供中国文化、中国剪纸、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实践课程。

  至今,已先后有3批次近150位泰国蒙福学校学生来到常州大学学习生活。“中国发展非常快速,在我们泰国当地有很多华人投资的公司,如果在汉语和中国文化方面有优势,能找到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泰国留学生玲玲告诉记者。

  “泰国学生来江苏常州学习,是双方面向未来深层次交流的一个缩影。”陈颖告诉记者,在与东南亚全面合作的大背景下,自2013年10月,常州大学与泰国各部门和机构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关系。2015年,常州大学与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成立常州大学泰国研究中心,这是华东地区第一家由高校主导成立的泰国国别研究中心。此外,常州大学还举办泰国宋卡王子大学中文班、招生泰国学历留学生等,目前泰国留学生占到了常州留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

  常州人李仁良博士在泰国求学工作近18年,通过他的牵线搭桥,这两年,常大与泰国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际合作。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社会管理学院教授李仁良告诉记者:“我们定期邀请常州大学的老师到这边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我们所在学院的校领导、老师都去过常州地区考察,并到常州大学做客,老师们对常州考察的经历印象非常深刻。”2016年3月,由李仁良与常州大学史国栋教授等共同研究编撰的《泰国政治体制与政治现状》正式出版发行。作为市面上为数不多、系统研究泰国政治体制的著作,该书自面世起即加印多次、十分畅销,还获得了江苏省哲学社科成果二等奖。

  在与泰国成功教育合作的基础上,常州大学“借船出海”,积极“走出去”——成立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获批江苏省第三家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去年年底,还与玻利瓦尔大学合作共建委内瑞拉第一所孔子学院,承办江苏省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省共建的八所孔子课堂。今年3月,常州大学孔子学院“首届公务员中文培训班”开班,来自委内瑞拉计划部、教育部、外交部、工业部、经济社会发展银行等部委的近60位公务员参加中文培训。

  常州大学校长陈群说,常州大学将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合作的姿态积聚优势,保持与沿线国家教育文化机构的良好合作,努力创建中外合作交流新模式、新经验,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贡献。目前,学校学历留学生近100人,其中约有八成以上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原标题:常州大学:做好“一带一路”科教合作先行者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