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访谈:今天,学校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17-03-13 20:50:06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访谈:学校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

  【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今年1月中办、国办联合引发了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是中央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同时也是第一个以国家工程的方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全民行动纲领。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以及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两位嘉宾做客我们人民网,欢迎两位。

  张其成: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张其成。

  翟小宁: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翟小宁。

  主持人:欢迎两位老师!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张其成:我认为中华文化是一个最关键的原因,文化是铸魂的,它是把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给树起来了,这个灵魂是什么呢?简单的说,可以说八个字“天人合一、阴阳综合”,这个魂就使我们民族能够生生不息,这个跟西方的那些文化有所差异,那些文化基本上是以“二分”为特征的,这样就导致了它后来中断了,所以我们是唯一能够流传到今天而没有中断的文明。

  张其成:中华文化就是一个灵魂,这个灵魂也变成一个血脉,一直生生不息的流传下去。而且我还要说一句,中华文明一定会在以后的历史发展当中永远持续不断的生存发展下去。

  翟小宁:我觉得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跟中华文明的灵魂、精髓是相关的。中华文明是关于天地自然、人生的文明。天地自然,比如说天人合一,实际上就是一种讲究人要与天地相合,然后天地人并成三才,这是对人的价值的彰显,同时也是将人的价值和天地的价值相提并论,天人合一这样一种的价值。另外它切近人生,比如《论语》的思想从孝悌开始讲起来,要立德孝悌为本,从孝敬父母开始,不离生活日用,所以它是铸中华民族之魂,同时又跟中华民族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它能源远流长。更重要的是,它对于宇宙人生的真理有一种敬畏感、和谐感,这就是说它从根本上符合人类文化的发展方向,所以它能够源远流长。

  主持人:中华文明悠久灿烂,为我们当今的学子会带来哪些文化的自信呢?

  张其成:这种文化的自信可以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人和自然的和谐,这个是完全符合天地自然大规律的,这个基本上中国历史上道家讲的比较多一些,这叫天人合一。第二方面,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这一点儒家讲的多一些。第三方面,是人自身的和谐,心身的和谐,尤其在心灵方面要和谐,这个佛家讲的稍微多一些。

  而儒、释、道三家又落地在哪里呢?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医,叫国医,一个是国艺,艺术。就是人生的和谐、宇宙的和谐,这是历史发明的一个总的趋势,所以我们应该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我们中国人要对自己的文化有信仰。

  翟小宁:一个文化的精髓是价值观,就是关于天地自然、人生的一种信仰,我觉得这很重要。中国文化,像刚才张院长所说的,儒、道、佛、医融为一体,道家道法自然,儒家讲究人伦礼仪,佛家讲究慈爱智慧。他们三者的思想从根本上有相通的地方,但是又互补,这样一种文化的核心价值,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民族心灵的塑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特别是中国的文化人,他们秉承了这样一种核心价值理念,所以他们有一种天地的担当精神,同时又有一种为民请命、关注民生的精神,更重要的我们中华民族讲究一种仁爱、慈爱、智慧这样一个民族,这就是一种非常崇高的价值理念,这种价值理念又跟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它才能源远流长。

  我们现代人确确实实要有自信,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度,我们这个国度从远古以来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为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诺贝尔和平奖的评委曾经说过,人类要在新的世纪和平相处、获得和平,要从东方的孔子和释迦牟尼那里汲取力量。而且中国文化的包容性,比如说文明发展历史过程中,有儒道的传统,同时当佛教文化进入到中国之后,它很包容地接纳了,而且这三者融为一体,使佛教文化在中国大地上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到现在为止,我们中国人这种仁爱精神、慈爱精神、崇尚智慧的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成为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传承,所以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