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财商“捉急”95后大学生理财观需改善

发稿时间:2017-02-22 16:00:00 来源: 银川晚报 作者:周小芳 中国青年网

  当社会与大学的“围墙”被现实和互联网“推倒”之后,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也直线上升,据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占比近92%;超前消费、借贷消费更是比比皆是。在受访的95后大学生中,记者发现,理财意识欠缺,财商“捉急”,是他们普遍存在的问题。

  想花就花,钱不够,父母及时给

  “其实,生活费并非严格固定的,可多可少,就看怎么花了。”就读于四川某传媒学校的李佳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平均在3000元左右。对于这个消费水平,家庭经济条件还不错的李佳觉得不算多,父母可以接受。“我是学艺术的,所以平时开支相对要高一些。伙食费一个月平均1000元左右,加上每个月的网费、手机费等开支,一个月固定开支就要在1500元左右。还有平时买服装、化妆品、学习用品、娱乐聚餐,再加上专业课培训费,每月最少也得3000元。”

  对于从小习惯了“大手大脚”的李佳来说,每月花费多少钱,她并不会计算,也不会太在意,基本上想花就花,卡上钱不够了,父母会按时打过来。

  网上购物,大学生很“土豪”

  近两年来,每逢“双十一”后,在北方民族大学校门口,快递包裹的庞大阵势都会吸引不少媒体记者的目光。如今,95后大学生群体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网购主力军。虽然尚未有收入能力,但依靠父母的供给,追潮流、买名牌,出手十分阔气。

  “‘双十一’前夜,看着同宿舍的姐妹都在‘买买买’,我怎能不动心?”大二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她和宿舍几个舍友一共网上购物4000多元,自己也花了快1000元。“主要是买衣服、鞋和化妆品,有自己的,也有给父母的。其实没打算买的,但看着宿舍几个同学都在买,自己也动心了,跟着买了起来。”小刘表示,大家都很“土豪”,如果自己不买,会很没面子。

  移动刷卡,花钱没概念

  作为95后大学生,他们习惯了移动支付,出门忘带钱包也不会忘带手机,可谓是一部手机万事足。

  “现在我的钱包里不会超过100块钱,而且也能过到月末。”就读于西北大学的杨瑾告诉记者,现在她在学校,基本不用带钱包,随时随地可以刷卡或用手机移动支付。就连交班费或是给同学过生日凑份子钱都可以直接手机转账。“现在直接在手机上转账,既收到了钱,又有收费记录,非常方便。但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花钱的时候看不到实体的钱,感官性比较差,没有钱的概念,有时候会控制不住去花钱,一个月之后,当父母查起来,才发现,刷卡消费‘超支’了。”杨瑾表示,移动刷卡是很方便也很受他们这些大学生的欢迎,但如果自控力差的,花起钱根本就没有节制,更别说理财了。

  大学生使用信用卡、校园贷,不靠谱

  去年,以校园借贷为代表的网络借贷平台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也有大学生因为无力偿还借贷平台的近百万借款而跳楼自杀。对此,北方民族大学大三学生高俊杰表示,分期消费和提前消费对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说,不靠谱。

  “在我的同学中,很多人都办了专门为大学生推出的信用卡,消费额度不高,也有人涉足了校园借贷,但我不会去用它们,我更愿意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决定花费。”高俊杰表示,自己家庭条件一般,父母在花钱方面也比较谨慎,所以,他从小就不会乱花钱,也知道如何去规划自己的生活费。“因为有了合理的消费规划,大一大二时,每个月我的生活费不会超过500元,上了大三,交了女朋友,再加上社团活动的需要,每月生活费基本在1000元左右。”高俊杰表示,虽然今年生活费有所上涨,但在同学中,还是属于中等的,再加上平时自己也有兼职收入,所以并不会增加父母负担。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城里孩子生活花销无后顾之忧,这也导致了他们基本没有理财的观念和“财商”缺乏。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这更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引导。

  首先,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念、理财概念和独立意识,有计划地支付孩子生活费。在做家庭生活理财的同时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做,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其次,学校和社会应加强理财价值观和理财基本知识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基本理财技能,树立大学生健康、科学的消费观。

原标题:95后大学生理财观需改善
责任编辑:史云鹏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