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大学生月均消费1212元 超三成叹不够花

发稿时间:2017-02-22 15:55:00 来源: 银川晚报 作者:周小芳 中国青年网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的调查报告。大学生每月能花多少钱?月均消费1212元,男生爱社交,女生爱美食,超三成叹不够花。

  大学生一个月到底花多少钱?他们都把这些钱花到哪去了?并且随着网络消费、校园快递、校园贷等大学生消费现象和消费行为的出现,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和理财手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每月能花多少钱?最节省要600元也有3000元以上的

  从麦可思调查结果来看,大学生消费月均1212元的确不算高。当然,这对一般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在宁夏大学,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同学,6位同学表示“1200元稍有富余”,2位同学表示“刚刚好”,剩余2位同学表示“有点少,根本不够花。”

  “在我们学校,76%的学生生活费用每月平均在600元~800元之间,17%的学生生活费用每月在1200元~3000元之间,还有7%的学生每月生活费用在3000元以上。”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学生李胜利曾对宁夏大学学生生活费用做了一次调查,他表示,大多数学生生活费用在600元~800元之间,最节省的也在600元。

  相对而言,在银川,大学校园消费会低一些,那么,对于考到外地的大学生,尤其是在“北上广”地区求学的孩子,每月能花多少钱?

  记者调查发现,大一大二学生,由于生活单一,基本在1500元~2000元之间,也有在三四千元甚至更多的,大三大四学生面临着找工作、交女朋友及各种考试,基本消费在2500元以上。

  钱都花在了哪里?主要是伙食费外加社交和娱乐

  在采访中,70%的学生表示生活费最主要来源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30%的学生表示靠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来完成。

  那么,大学生的生活费都花在了什么地方?被采访的学生表示主要是伙食费、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的费用;其次,男生还有社交、娱乐,女生则主要是形象消费和社交与娱乐方面消费。

  “对于每月消费在600元的学生来说,主要就是伙食费,而且只能是在学校食堂就餐。”李胜利告诉记者,在做大学生生活费用调查时,自己坚持每天下午不吃饭,一个月伙食费是550元左右。“单就吃饭来说,每月费用不会超过900元。”李胜利说。

  采访中,男生表示,除了吃饭,他们还将钱用在了通讯、上网玩游戏、社交和数码电子产品上;女生则表示主要用于购买新衣、化妆品、杂志书籍和零食。

  生活费不够花?对生活费使用缺乏规划

  在采访中,有部分学生表示每月生活费不够花,一方面是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另一方面则由于学生对生活费使用缺乏规划。

  调查显示,60%的大学生不会对生活费的使用进行计划和安排。当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大部分学生会选择放弃消费,而其他人会选择“向父母求助”或“向朋友借钱”以及刷信用卡等形式满足消费需求,甚至有个别学生还会挪用学费或使用校园借贷。

  大学生该如何面对钱不够的困境?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尚洁表示,除了要有正确的理财观念,学会记账,关注自己的花钱规律加以克制外,还应有勤工俭学、兼职的意识;另外,作为高校,也应该引导大学生合理消费、规划消费,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原标题:大学生月均消费1212元
责任编辑:史云鹏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