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全封闭冲刺班“刷题”刷出本科线?

发稿时间:2017-02-22 14:23:00 来源: 福州晚报 作者:安梓 中国青年网

  每天16个小时以上学习,准军事化管理……随着“全封闭冲刺班”从艺考生向高考普通生蔓延,以及培训机构热推福州版“衡中模式班”“启东模式班”,部分高三学生向学校请假去机构上课。随着新学年到来,“毕业生全托”这一现象引发榕城众多高三家长、学生及教育界的极大关注。

  那么,“全封闭冲刺班”真的可以达到迅速提分的效果?“禁欲系”班型是不是学生心理成长的“定时炸弹”?教室里空缺的座位又会对学校教学产生怎样的影响?《教育周刊》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榕城各所高中的高三,基本都比正常开学时间提早了一周,仅从这点,也可看出备战全国卷高考的严峻形势。

  在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网名nicktail的高三男生并没有回到他所就读的那所二级达标高中上课。在2016年的11月份,也就是高三上期半期考结束后,他报读了榕城一所培训机构举办的“高考全日制冲刺班”。2月4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八,全日制班已经开始正式上课,比学校高三开学还要早好几天。

  nicktail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一些学校都出现了部分学生请假前往各家“全封闭高考冲刺班”、“衡中模式班”、“启东模式班”学习的状况,而且这部分学生数量比起往年,呈现明显的增长。100多天的“全托”,三五万元甚至更高的收费,能够带来超越在校学习的效果吗?

  普通生全日制集训比例大增

  全封闭的学习班,早晨的学习从7:30 开始,直至晚上10:30结束,早上两节课,下午两节课,晚上自习,课时比在校长得多。上课、做练习、限时考试、辅导答疑是这里的内容重心。nicktail曾告诉记者,在校时他的成绩在班里大概中等,但理科学习很吃力,当学校第一轮复习开始以后,他觉得跟上课堂节奏有些困难。主动选择全封闭学习模式,他的理由相对简单,“家离学校很远,每天上学放学路上要耗费接近两小时,觉得很累,干脆全封闭了提高学习效率。”在谈及学习效果时他说,因为省检没有正常进行,所以暂时也无法拿出更多的证明。

  据记者了解,前几年,高三学子甚少出现这种脱离学校学习的情况,后随着艺考热潮兴起,艺考生不论是专业培训、专业考试以及后期的文化课补习,都被培训机构“全封闭”承包。之后,这种“全封闭”模式开始向更多参加高考的普通在校生蔓延。用培训行业内一位资深人士的话说就是“普通生的市场被激发出来了”。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今年像新东方、未名教育等都加入了全日制高考培训的市场,榕城目前全日制学生数最多的几家培训机构包括:新状元、高宏教育、学有方、优一、闽文等,学生来源主要包括:高三艺体生全日制、春季高考全封闭、普通高考生全日制、中考全封闭。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全封闭”

  近两年来,随着衡水中学、启东中学这样的高考神级学校的热度越来越高,“衡水模式”“启东模式”也进入了各地,培训机构开始大量举办全封闭型高考班、全托班。也有业内人士称,由于福建采用较省卷难度更大的全国卷,也让学生、家长们对“全封闭”更为追捧。那么,每天16个小时以上看书学习,在操场跑操都拿着课本,分秒必争,不能用智能手机、不能上网,准军事化管理,严酷的纪律……这种模式的“全封闭班”能产生多大的效果?这种“禁欲系”的班型,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呢?

  学习基础薄弱,缺乏学习信心,缺乏自控能力,家长没有时间精力,以上几点基本是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的共同点。高宏教育的校长李寿山认为,对这类型学生,全日制在加强管理(手机控、谈恋爱等问题)、针对性教学、学习时间和效率,学习信心构建以及费用性价比等方面具备优势。

  在福州起点培训中心负责全日制项目的林洪章,将学生对象细分得更为精准,“普通生中上不了本科冲刺本科的学生”。他特别看好一类学生,即有一些学生,底子薄弱,但本身智力层面的资质比较好,最后阶段可以通过全封闭全日制集训,通过培训机构老师们保姆式的监督、压迫式的学习管理,激发学生的潜能,实现从上不了本科线,到最后超过本一线的飞跃。

  “刷题”能刷出本科线?

  “刷题”能刷出本科线?针对家长们质疑最多的这个做法,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其实最后100天的全日制集训,不管是学校,还是培训机构集训,重心都是“刷题”,这也是目前公认的最后冲刺最有效的提分方式。高考题约有60%是基础题,基础扎实,考上本科不成问题。

  但“刷题”也有不同的类型。对于全日制集训的学生,普遍基础不好,一味刷题是基本无效的,高考不比中考,有一定的难度,没有基础的夯实,刷题是刷不动的,或者刷不出效果,稍微灵活变化,学生就完全反应不过来。全日制的课程一定程度上要求“治本”,所以前两个月的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对高考热点知识的体系重建,最后的一个月时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刷题,通过刷题,达到题量的积累,知识点的领悟,各种题型的识记与掌握以及变通。

原标题:高三普通生全日制集训比例大增
责任编辑:史云鹏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