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群新疆高中生,“玩”出亚洲机器人冠军

发稿时间:2017-02-21 18:18:0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陈彦仿 中国青年网

  2月20日,乌市第一中学机器人竞赛社团指导老师韩宜飞(左一)正在指导团队学生改进机器人设备。(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上周四,市一中的刘雨翔、艾力帕尔与6名队友从北京一同回到学校,与他们一起被带回来的还有“2016-2017赛季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冠军”。此外,他们还拿到了今年4月赴美国路易斯维尔参加该项目世锦赛的门票。

  刘雨翔他们这次参加的比赛于2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乌鲁木齐市一中机器人参赛代表队是新疆唯一参加比赛的队伍。这次比赛中,他们荣获VEXEDR高中组冠军,和“运动精神奖”。这个冠军头衔也是目前新疆所有VEX机器人队荣获高级别国内和国外大型赛事中的最好名次。

  昨日,记者在市一中专门为孩子们设立的机器人工作室采访时,发现很多人的手上都有着一道道伤痕。

  对此,操作手刘雨翔解释道:“机器人是我们用一个个零件拼装而成。大约有500个零部件,要用锯子、锉刀、螺丝刀等各种工具再次加工。手受伤都是家常便饭。”

  高二(8)班的艾力帕尔是编程专家,偶尔出现故障就得现场改写程序,他的编程水平在全疆都名列前茅。高二(15)班刘雨翔的英文应用、读写能力十分优秀。在去年的机器人世锦赛上,他是翻译,今年他已成为了操控手。

  要想做出有战斗力的机器人,男生们可没少费功夫。“你看这一块电源扩展器,是我们在市场上淘来的,大小、容量都要合适。它的作用就是让机器人更有动力,攻击性强。”艾力帕尔说,他们曾为一根链条发愁,跑遍整个乌鲁木齐的市场都没有买到,整整两个月后,他们才从网上订制了一根合适的,让机器人更加完美。

  回忆起比赛时的情景,孩子们激动不已。“机器人要抓起沙包和星星,走位、投篮、得分,每个环节都要精准。”刘雨翔说,他们在比赛中和上海队成为队友,市一中的机器人负责进攻,上海队负责防御,分数一直咬得很紧,直到最后一轮。

  “当时我们的机器人马达过烫,再继续下去就要出状况了,指挥说‘停战5秒’,这5秒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有多煎熬。只能看着人家投篮、得分。”5秒过后,刘雨翔操控的机器人满血复活,最终战胜对手,捧得冠军。

  带队老师韩宜飞说,孩子们真的让他十分骄傲。“孩子们还制作了一个中学生机器人网站,将难题、热点全部录制成视频,对外公开,和所有爱好机器人的孩子一同分享。”韩宜飞说。

原标题:这群高中生,“玩”出亚洲机器人冠军
责任编辑:史云鹏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