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些学生企业年营业额超6600万元

发稿时间:2017-02-21 10:01:2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天上飞的无人机、水里游的机器鱼、地上跑的可折叠新型汽车……在南京工程学院日前举办的首届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上,16个学院(中心)晒出的116项科技创新创业成果、72篇科技创新论文和72件专利,让参观的人过足了眼瘾。

  这些成果展出的背后,凝聚着南京工程学院近10年来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近年来,学校构建了以创新创业课程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平台为支撑、以创新创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的教育体系,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2016年,大学生创业园“天印梦工厂”入驻企业营业额就实现产值6640.3万元。

  让“一念之想”落地生根

  一次实践课,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四女生陶红发现,市面上有很多点钞机,但是专门用来点硬币的机器却从没见过,于是她萌发出想要设计一种专门可以对硬币进行整理分类的机器。

  陶红的想法得到了学院王育荣老师的充分肯定。这位曾先后指导150多名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竞赛奖励76项的副教授一直认为,大学生的创新思维需要细心的引导和培养,“有了想法就要大胆尝试,尽最大努力去实现”。

  历时大半年,在王育荣的指导下,陶红与其他5名同学共同设计制作的“锥筒式硬币筛分机”,能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将3000余枚不同币值的硬币全部精准筛分、清点完毕。在2016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他们的这个“神器”免复试直接赢得了大赛一等奖。

  作为一所以工学为主的高等工程应用型本科院校,南京工程学院坚持“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很多人和陶红一样,结合专业特长,将自己的创新想法一一变成现实。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的李旭阳,考虑到目前城市停车难等问题,设计了一款可折叠新型汽车,通过对车身与车门的整体设计,实现车身自动伸缩,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创新作品。

  自动化学院倪银堂设计的灭火救援机器人,可以通过自动化控制,实现由机器人来自动灭火和实施救援,这项作品已被推荐参加江苏省的“挑战杯”大赛。

  为了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实践,学校建设了近5000平方米的创新学院,拥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水下机器人、智能车、空中机器人等五个专项训练中心。只要学生愿意,都有机会参与到各类创新实践项目的训练中,任何一个创意想法都能在创新学院的开阔环境中自由生长。

  同时,学校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每年投入近400万元专项经费,鼓励大学生动手动脑,创新实践。目前,全校学生供申请科技创新基金项目4500余项,正式批准立项3553个,直接参与的学生达2万余人。

  学生企业一年营业额6600万

  为了能潜心开发一款为大众提供各种生活所需信息的手机App,2010级信息工程专业的阚逸龙休学两年,现在,他和他的创业团队开发的“城市之星”App获得了5000万元的创投资金,已经正式上线运行。筹备成立的“城星集团”已经有了13家分公司,注册资金达1.2亿元。

  阚逸龙敢闯敢做的背后,其实离不开南京工程大学开放包容的创业政策支撑。

  为了消除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学校构建“多维互通”的课程修读机制,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推进学生开展创业项目研究与自主实践学习。

  休学期间,阚逸龙保留了学分学籍,“学校个性化的鼓励政策给了我创业的底气,即使创业失败,至少还能回来继续完成学业”。

  在填报高考志愿前,早就听说南京工程学院“杠杠滴”创业氛围的黄欢,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第一志愿锁定在南京工程学院。

  这个一直就梦想自己创业、本可以选择985高校艺术专业的大男孩,十分庆幸当初的决定,“学校的创业气氛确实很给力”。

  现在,就读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黄欢,已经成立了“南京极构品牌设计公司”“南京美淑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每年营业额达1000多万元。

  为了进一步促进创新到创业的成果转化,学校成立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四创”空间,在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更为学生们提供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孵化平台。

  阚逸龙、黄欢等一大批创业的大学生都是“四创”空间的受益者。目前,学校每年投入500万元创业专项经费,大学生创业园“天印梦工厂”入驻66家孵化团队、44家企业,在孵项目200余个,年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2016年入驻企业营业额就实现产值6640.3万元。

  把创新创业变成必修课

  在南京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开放课程。

  为了不让学生参与“双创”实践学习流于形式,学校特意面向不同专业开设创新艺术、创造学等43门创新创业类课程,并在学校校园网上认定100门慕课课程。聘请220多名业界技术专家参与到创新创业教育中,组建专业建设团队59个、教学团队10个和创新创业导师团队15个等高水平师资队伍。

  此外,学校自主编撰《大学生创业指导教程》等校本教材,设置10个创新创业学分,要求其中5个学分必须是通过实践获得,并将其纳入毕业资格审核,引导大学生在校期间积极投身实践,做一次综合拓展训练、选修一门创新创业类课程、参加一次培训、完成一个自选创新项目训练、参加一次竞赛。

  同时,学校以竞赛为抓手,打造“一院一赛”等35项校级竞赛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提供了锻炼和展示的舞台。

  自动化学院老师温秀兰认为,“拿学分并不是最终目的,通过参与实践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团队精神等综合素养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自动化学院承办了学校两项校级科技竞赛,在微处理器应用系统设计与制作大赛中,两人一组、连续6个小时的封闭赛程让学生们体会了一场从未有过的“极限挑战”。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认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就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从学生需求出发,引导全校师生积极融入和参与,把人才培养贯穿在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养人才。(黄欢 李润文)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