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寒假来打工,挣得四五千 法律人士提醒须签好合同

发稿时间:2017-02-20 11:04:15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不少学生趁假期从全国各地赴莞打工挣生活费和学费 法律人士提醒须签好合同

春节前后,不少学生到东莞的工厂打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快要回家了”,杨丽这个17岁的湖南女孩,和同学于去年12月15日结伴从老家到东莞松山湖一家电子厂做寒假工,眼下要回校上课了。而在2月15日,来自贵阳的赵庆越和同学已经坐上回家的车,他们也是趁寒假出来打工挣钱的学生。

  在松山湖的这家电子厂,从去年12月初开始,有来自全国各地数千名学生来打寒假工,回家的时候,工资卡里少的存了两三千元,多的存了五六千元。

  每年的12月,在东莞工作的外地人开始赶着回家准备过年,而甘肃、贵州、云南、广西、湖南等地的学生,则在劳务公司的组织下,纷纷来到东莞,做寒假工。

  春节前,松山湖的一家电子厂的老员工告诉记者,“这是叫学生们来顶班”,快过年了,老员工有的辞职,没辞职的老员工也要放假了,但订单必须有人赶。

  虽然累赚钱就“很开心”

  16岁的杨怀安和两个同学急匆匆地从工厂跑出来,到了宿舍楼下的士多,每人分别买了瓶饮料,他们是湖南怀化一所中专的学生。“我们总共来了8个人,都是劳务公司去学校招的。”杨怀安说。

  他们是去年12月初来的,干了差不多1个月时领了一次工资,大概2000元。对于这个工资,他们挺满意,“第一次出来打工,第一次赚钱,发工资时很开心!”杨怀安说。做寒假工,让他们最不适应的是工厂严苛的管理制度,“迟到一分钟都要罚款”,“连吃饭都像打仗一样”……因此,中午下班时间,他们要么赶紧跑在别人之前进食堂,要么干脆在士多买点小吃充饥。

  2月10日,记者在电子厂宿舍楼下的桂林米粉店见到学生工杨丽。杨丽告诉记者,她们总共来了10多个同学,都是跟劳务公司签合同的,从去年12月15日做到今年2月底,“快了,我们快可以回家了。”她说。

  说到工作,杨丽说工作很简单,每个步骤都分得很细,这也使得工作单调而乏味。“车间里环境很好,但是一下子要做一整天,有点受不了。”杨丽说,刚开始工作的半个月,晚上回到工厂安排的宿舍睡觉时,都感到腰酸背痛。

  虽然有点儿辛苦,不过,这些学生都坚持下来了。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