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媒揭“台独”势力门派 学者:狗吠火车

发稿时间:2016-10-25 08:17: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台湾“大选”结束后,岛内就有舆论忧心“台独春天今又来”,如今这个担忧正在成为现实。尽管蔡英文还在坚持模糊的“维持现状”,但“台独”势力的猖獗却已尽显,不仅到处叫卖各种“台独”主张,更不时对蔡英文“下指导棋”。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蔡英文已遭绑架,台湾正升腾起“台独”污泥浊水,拍打着脆弱的两岸关系悬崖。

  台“立法院”预定今日将投票行使大法官同意权,蔡英文提名的7名大法官中,至少5人“独派”色彩浓厚。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新24日称,蔡英文提名“台独”基本教义派大法官,企图透过“释宪”完成“法理台独”,证实蔡英文是“双面人、黑白郎君”,把台湾推向死亡之路。这份名单是“台独”势力向蔡英文施压的结果。

  蔡英文上台后,岛内社会明显感到“台独”势力日趋嚣张。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前不久甚至扬言,“两岸猿声啼不住,台独已过万重山”。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对台湾政坛生态熟悉的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日前称,一般人会误以为“独派”是同一群人,进行同一类活动。但其实“独派”,包括“洋独”“土独当权派”“土独草根派”“土独新生派”“土独夕阳派”及“洋独孤鸟派”等六大门派。其中“洋独”知名人士最多,包括辜宽敏以及前“总统府”资政吴澧培、被称为最具代表性的“台独”分子陈唐山和彭明敏,而其大本营则是在海外活动力较强的旅美台湾同乡会。

  被称为民进党内“常青藤”的新潮流系则是“土独当权派”,作为民进党内的主要派系,他们不仅拥有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这样的实力派大佬,更有一大批中生代和新生代力量,在7月举行的民进党全代会上一举拿下30席中执委和3席票选中常委,被外界视为民进党权力改组中的最大赢家。

  相比之下“台湾社”等本土社团虽然成立较早,且拥有一批坚定的支持者以及林义雄、李鸿喜等大佬级人物,但由于自身定位以及地域、界别之限,加上缺乏政权有力支持,只能被归为轻量级的“土独草根派”。

  由岛内2014年“反服贸运动”催生而蹿起的“时代力量”,虽然成立仅仅两年多时间,却成为岛内政坛“最大黑马”,在年初的“立委”选举中,拿下惊人的5席,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政治力量,因此被划为“土独新生派”。

  同样标榜本土的“台联党”是由李登辉一手主导建立的,一度跻身岛内“四大政党”之列,成为民进党不敢忽视的“绿营小弟”,但近年来却因政治理念、内部团结等问题渐趋泡沫化,沦为“土独夕阳派”。

  至于被沈富雄单独归为“洋独孤鸟派”的蔡丁贵,早年毕业于美国康乃尔大学,陈水扁执政时期一度出任“环保署副署长”,其后主导成立“公投护台湾联盟”等组织,继续活跃于岛内政坛。蔡丁贵狂热支持“台独”以及惯用激进手段,2014年3月“反服贸运动”中,蔡丁贵一度率众冲撞警察妨害公务遭提起诉讼。沈富雄分析说,“台独”人士的行动与思维,基本遵行两个原则,地理上距离台湾越远的,思想与行动越激进;距离权力核心越远的,越走偏锋,越不考虑后果。

  对于沈富雄的分类,有岛内分析称,沈富雄是标准的“对蓝营大骂小捧、对绿营小骂大捧”的“两面人”,他的“六派台独”分类,未必客观全面,因为这六派其实是各有勾连、彼此互通,其分进合击的种种迹象更是难以欺骗大众。若是以为他们“六大派别、明争暗斗”,那就上当受骗了,因为“台独”的宗旨没有任何派别区分。

  有关“台独”分类,台湾学者邱毅曾提出过,将“台独”区辨成“理念台独”“政治台独”“商业台独”“防卫性台独”“时髦台独”等五种类型。

  岛内媒体人孙蓝对《环球时报》说,受蔡英文上台“励志刺激”,近期“台独”势力嚣张的程度早已超越门派界限,“狂躁”“激进”“自大”几乎成为所有“独派”的“共同标签”,而“好为英师”则是他们的共同爱好。

  尽管蔡英文在教育、文化等关乎推动“文化台独”的关键部门都任用了深绿人士,但“独派”显然并不满足。不论是“外交部长”还是陆委会主委,都因曾经出身蓝营而被要求撤换。“独派”势力还不断在两岸政策上下“指导棋”。早在蔡英文正式上台前,“台独”大佬就不断放话警告,若蔡英文迫于压力接受“九二共识”,会让蔡政权“地动山摇”。本月初,蔡英文四天三谈两岸关系宣称将“力抗大陆压力”,“独派”势力犹嫌不足,“台独”大佬、前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要求蔡英文应从台湾史、教育文化等开始建立“台独”基础。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的社论警告说,形形色色的“台独”动向,在蔡英文上台后纷纷借执政便利而凸显。大陆则针对性地强调,“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绝不答应”。由于国民党对民进党的制衡力量不足,使得两岸之间没有缓冲空间,“台独”与大陆“遏制台独”,遂处于对撞态势,两岸关系若走回“战争边缘”,这对台湾是不堪设想的局面。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蔡英文向“台独”彻底低头,让“台独”成为民进党当局的政策,那就是踩到了大陆的底线,《反分裂国家法》就要启用。当年“台独”最猖獗之时,陈水扁玩遍各式“台独”花招后只能承认“台独”搞不成就是搞不成。如今两岸实力悬殊,“台独”再嚣张,也只是狗吠火车、夜行人吹口哨——自我壮胆而已,终成万劫不复、痴人说梦的谎言。

原标题:台媒揭“台独”势力六大门派 学者:都是狗吠火车
责任编辑:张瑞宇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