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林两年劝退67名学生 校方:为建严进严出机制

发稿时间:2016-10-21 07:27: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此前,南京林业大学通报的部分受到“红牌”警示被退学的学生名单。受访者供图

  南林“学业警示” 两年劝退67名学生

  南京林业大学警示有三种颜色,收“红牌”的直接退学;校方称有一年“试读期”,考核合格可重新注册学籍

  近日,网络流传一份南京林业大学退学处理决定引起热议。记者看到,该处理决定由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出具,文件中,教务处对该校13名本科生给予退学处理。

  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捍东表示,2014年南京林业大学实行“学业警示”制度以来,有67人被退学。所谓“学业警示”,有三种,依程度轻重,分别为黄色、橙色和红色,受到“红色警示”的学生直接退学。

  南京林业大学将后进生“逐出校门”的做法,引发舆论争议。有网友认为,南林此举,背离了“有教无类”理念。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该校教务处副处长高捍东表示,劝退目的,是为了建立高校“严进严出”培养机制,对后进生,学校以帮扶为主,劝退者占比较低,且受此“待遇”学生,有一年“试读”期,考核合格后可恢复学籍。

  三种颜色的“学业警示”

  今年9月开学不久,郑军(化名)收到《南京林业大学本科学生学业警示(红色警示)通知书》。那一刻,他的舍友都凑过来看。对他们来说,眼前这张打印纸,一度只存在于“传说”中,而对于郑军来说,这份通知书,意义却不一样。

  南京林业大学“学业警示”通知书,有三种,依程度轻重,分别为黄色、橙色和红色。其中,黄色警示对应着“警告”,橙色警示意味着该名学生将要被编入本专业下一年级继续学业(降级)。三者之中,红色警示最为严重,它代表着“劝退”。

  2014年,身为文科生的郑军,考入南林一个文理兼招的理工类专业。由于数理基础较差,一年下来,他“挂科”无数。“大概只有一两门是及格的。”郑军说,自己随后经历了补考、重修,仍然未能通过考试。随后,一纸通知书,宣告了学校对他的处理决定。

  多名南京林业大学在校学生确认,在学校教务处,同时张贴着对于受到“红色警示”学生处理决定的公告。新京报记者看到,公告经过南林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由教务处发布,详细列出了涉事学生的姓名、籍贯、生日、专业和学号。其中,有部分大一学生收到“红牌”。

  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捍东告诉新京报记者,“红色警告”按学期发布,自2014年以来,南京林业大学共发出67张“红牌”,其中2014年下半学年18名,2015年上半学年13名,2015年下半学年18名。2016年6月份,再有18名学生遭到退学处理。

  “红牌”将长期发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南林每个吃“红牌”的学生,都有相似的学习轨迹。他们都经历过挂科、补考未通过和重修再次未通过。

  南京林业大学化工学院学生邓文(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他身边,吃“红牌”的学生,有人是因为忙于创业,有人是因为无心学习。而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他们都因为成绩差而受到红色警示,遭到退学处理。

  邓文回忆,早在入学时,学校下发的《学生手册》上,就有关于因“学业警示”而退学的表述。而在《南京林业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因“学业警示”退学,位列“应予退学”十种情形之首。

  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在校生修得学期总学分低于12分,或者学年总学分低于30分者,将受到红色警示。除此之外,受到黄色或者橙色警示的学生,会有老师提供“一对一”帮扶,并制定学业计划,如果经过考核未能通过,或者学生在校期间总计受到超过两次“橙色警示”,都将遭退学处理。

  高捍东介绍,受到“红色警示”的学生,其学籍将被注销,并将通知书发送学生本人、家长及学院三方。他表示,因为涉事学生分数记录、警示记录经由学院审核、学生个人签字,明白无误,所以学校目前尚未接到学生及家长异议,也将继续执行这一制度。

  追问1

  为何对后进学生处以退学?

  校方称以帮扶为主,退学所占比例极低

  南京林业大学将后进学生“红牌下场”的做法,引起舆论争议。有人认为,教育本质在于“有教无类”,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予以挽回,而非直接“逐出校门”。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南林教务处副处长高捍东反复强调,“学业警示”制度,本质上是一种“帮扶制度”,并非为开除学生而设。高捍东表示,南京林业大学从2008年起,提出“学业警示”概念,学习较差的学生,将面临“淘汰”处理,但并未明确具体实施情形。2014年8月,南林实施《本科学生学业警示及帮扶办法(试行)》,不仅具体规定了如何警示,也明确表明,学生在被警示后,所属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制订《学业警示学生个人学习计划》,并实时跟踪。“只有对于无法完成学习计划的学生,才会予以退学。”

  高捍东介绍,自2014年8月以来,受到学业警示的学生,占比极低。“目前看,有1.08%的学生受到学业警示,而被退学的,只有1.1‰。”

  追问2

  “红牌”制度是否公正有效?

  考分将经过复核,全校挂科率降低明显

  不同专业、不同老师打分标准不一,仅以考试成绩作为决定警示等级依据,如何保证其公正?对此,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决定是否警示,以及警示等级的,是学生的挂科数目,而非具体成绩。“相比较而言,及格和不及格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她介绍,每一次考试后,学校会组织专门人员重新审卷、核分,力求保证公正性。

  高捍东向新京报记者出示的数据显示,在实行学业警示制度之前,南京林业大学的挂科率一度高达17%。这一制度“上马”两年后,2016年6月份,全校挂科率已经降至5.06%。“更多的是,学生感觉到了紧迫感,学习的动力更足。”

  高校有无劝退学生的权力?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第二十七条从六个方面对学生退学的范畴作了规定,第一项就是“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含修学)未完成学业的”。

  而在教育专家熊丙奇看来,中国高校以往“严进宽出”,而南京林业大学此举,是“严进严出”的试验,是高校提高办学质量的有益探索。

  追问3

  遭“退学”考生是否无学可上?

  有一年“试读期”,对后进学生开放转专业

  受到“红色警示”的学生,还有没有可能重回校园?高捍东告诉新京报记者,作为“帮扶”制度的一部分,“红牌”学生仍有一年“试读期”。在此期间,这部分学生没有学籍,以旁听身份上课,并参加学习组织的学业能力考核。“每学期一次,如果进步显著,或者差距在可控范围内,是可以重新注册学籍的。”

  南林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即便是受到红色警示的学生,也并非将全部“推向社会”。学校将对其后进原因予以分析。“有一部分学生,是因为所学专业兴趣不大,或者确实学习吃力,与学习态度无关。”她介绍,对于这部分学生,学校开放其转专业路径,除优势专业外,可由其本人申请,转到学习能够跟上的专业继续学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原标题:南林两年劝退67名学生 校方:为建严进严出机制
责任编辑:张瑞宇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