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爱的岩画”引热议:为情而生的岩画该去还是该留

发稿时间:2016-09-29 08:43:01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玲玲的“男神”是第一个徒手攀上饭蒸岩的人,因此她把岩画选在了这里。

玲玲曾在厕所墙上绘制“男神”,因为对方没有反应,才决定到峭壁上画。

 

  “爱的岩画”引热议,有网友认为:做法不妥,真情感人,希望保留

  专家:建议进行全面评估,无论去留都应以最小损坏原有景观为考量

  为向心爱的男子示爱,台州女驴友玲玲攀上悬崖,花费2个多月时间,将男子头像绘在了神仙居景区的峭壁上。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后与玲玲进行了沟通,她表示会尽快上山将这幅岩画擦掉(详见本报9月27日A11版)。

  这两天,这件事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玲玲的做法虽然不妥,却真情感人,希望这幅岩画能保留下来。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了解到,仙居相关部门正在就这幅岩画的去留进行讨论。

  ■网友讨论

  不少网友觉得真情感人

  支持保留岩画

  在某微信公号发起的一项投票中,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83%的网友支持“保留这幅岩画”,17%的网友认为“应该清除”或“无所谓”。

  ●保留

  网友“大皮”:画作很有技术含量,很有故事,可以开发作为仙居一景。一个有故事的景点,会更加吸引人。

  ●清除

  网友“雨一直下”:不管这个景点有没有开发,它都属于公物,如此乱涂乱画就是破坏公物,理应清除。

  除了网友热烈讨论,这件事也引起了台州市一些领导的关注。有领导还在朋友圈发帖问:这样的巨幅头像,留,还是不留?听一听大家的意见。

  ■当事人回应

  女主角也希望保留岩画

  当地旅游部门将展开讨论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尝试联系作画的女驴友玲玲(化名)以及画中的男主角陈康(化名),但双方都不愿意接受采访。

  记者获悉,目前玲玲人在国外,对于她打算何时去清理岩画,外人不得而知。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玲玲的闺蜜小雅,通过她了解到玲玲本人对这幅画的态度。“这幅画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所以如果可以,她还是希望这幅画能保留下来。”

  仙居县旅委副主任陈志勇昨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也注意到了网上的声音。当地有关部门打算就此事召开会议,商讨下一步工作。

  “当时跟玲玲沟通,了解了来龙去脉后,我们也给她讲了保护自然景观的道理。她也听得进去,态度也很好,并向我们承诺,会尽快过来清理图画。”

  陈主任说,因为这幅岩画的位置特殊,需要通过攀岩、绳索垂降才能到达,目前景区没有相关专业人员。如果要清理这幅岩画,还需等玲玲回来。

  ■专家说法

  无论去留

  都应以对景观最小损害为考量

  这幅爱的岩画,该去还是该留?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宁志中认为,讨论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在岩壁上乱涂乱画的做法肯定是不能提倡的,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做到文明旅行。”

  宁志中说,具体到这幅岩画,目前不宜草率定论,他建议仙居有关部门成立一支专家考察小组,对这幅画进行全面评估。

  “首先应该搞清楚,玲玲作画时使用的颜料到底是什么成分,对岩壁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其次,还要考量玲玲的这幅画,如果要保留,它在自然条件下能保留多久,会不会很快就褪色或者被雨水冲刷,变得很难看,影响整体景色的美观;最后还要搞清楚,玲玲这幅绘画的存在,对整个景区的景观价值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宁志中说,这幅不管是去还是留,都应该遵循一个原则:应该以对这一景观的损害最少为考量。“如果要留下,该怎么留?如果要去掉,该怎么清除?这些都是要认真探讨的内容。”

  这幅画背后的爱情故事

  女驴友倒追“男神”不得曾在厕所墙上作画表白

  随着“爱的岩画”引起热议,许多人都很好奇,女主人玲玲有着一段怎样的爱情故事。昨天,玲玲的闺蜜小雅向记者讲述了岩画背后的故事:

  2012年,陈康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徒手爬上饭蒸岩,也成了唯一一个完成这个挑战的攀岩者,这让他在岩友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

  玲玲就是那时候关注并喜欢上他的,谁不会为心中的英雄动心呢?

  有机会接触到陈康后,玲玲展开了热烈追求,但是男方的回应并不热烈。女追男本身就非常少见和艰难,所以很多时候,玲玲会有些伤感。

  为了气陈康,玲玲曾把他的样貌画在一间厕所的门口墙壁上,并写上“献给徒手攀登饭蒸岩的男神”。

  没想到,对方依旧没有反应。所以玲玲决定更加大胆地表白一次:把陈康的头像,画在当年他徒手爬上去的饭蒸岩上。

  为了把这幅图画好,玲玲提前练习了很多次,上山前还在山脚下村子里用一块墙壁练笔。

  因为平时要上班,玲玲只能周五晚上赶到仙居。为了能多点时间绘画,她选择在凌晨3点就开始攀岩上去,到山顶后刚好天放亮,她就开始垂绳下去作画。

  为了让画保存的时间更久,玲玲还花3000多元买来荷兰进口的矿物颜料。

  因为靠太近,她无法确定画上去的效果如何,所以画好一部分就花个把小时爬到对面山头看下整体效果。那时候天气还很热,大太阳一天晒到晚,玲玲好几次中暑,不停干呕,但她都坚持下来了。

  后来越来越多的岩友(攀岩爱好者)知道了她的行动,一些人也会在有空的时候爬上去陪陪她,帮点忙。

  一直忙到中秋节前夕,她才把陈康的头像画完。最后,玲玲还在头像边上写了陈康的网名,并注上“我恨你”三个字。

  其实并不是真恨他,就是一种情感得不到回应的宣泄吧。(记者 陈栋)

原标题:“爱的岩画”引热议:为情而生的岩画,该去还是该留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