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家长,怎样与孩子进行考试后的交流

发稿时间:2016-08-30 08:14:00 来源: 搜狐 中国青年网

  在考试还是学生日常学习重要活动的情况下,家长如何就考试的成绩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考试的进退得失,是每位家长应经常思考和高度关注的问题。

  目前,在广大家长中,存在下面两种错误做法:一,对孩子的成绩缺少应有的重视,甚至不管不问,放任自流。这样久而久之容易使孩子逐步丧失学习的激情和上进心。二,对孩子成绩的波动过于敏感。考好了,一家人喜笑颜开,又是下馆子,又是买奖品。考砸了,家庭空气异常沉闷,一些家长甚至恶语相向,拳脚相加。家长的苦心固然可以理解,但这样做容易助长孩子骄傲自满的情绪,或给孩子增添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孩子正常的学习以及下一次考试的正常发挥。

  家长应如何与孩子进行试后的沟通与交流,指导孩子总结成功的经验、反思失败的教训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

  (1)充分肯定孩子在学校的努力。 现如今,各个学校,尤其是初高中学校抓得都非常之紧,横向竞争,竖向比较,孩子在校学习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相当不容易。再说考试成绩出现差异,也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原有基础、命题风格、身体状况等都会影响考试的成绩。作为家长,应充分了解并肯定孩子在学校的努力,绝不能因成绩一时的波动,责怪孩子在学校贪玩,不努力。

  (2)高度关注孩子的进步。 每次考试都会有高有低有进有退,高明的家长拿到孩子的成绩后,首先关注的是孩子哪门功课考得最高,哪门功课进步最大,并以此作为与孩子交流的起点,孩子看到家长不是简单地看自己考试的总分、班级的名次,而是首先表扬自己取得的进步,心理就会感到非常的温暖,一些孩子就能主动打开本已准备关闭的心门,向家长讲述自己考试的情况、成绩退步的原因。

  (3)相信孩子今后一定能取得进步。 笔者担任多年班主任,经常有家长拿着成绩问我的孩子还有希望吗、还有救吗之类的问题,仔细分析这些家长的心理,就是对孩子的学习,特别是孩子比较薄弱的学科信心不足,担心害怕孩子的成绩停滞不前。孩子考试出了问题,本身已经非常着急了。有的孩子多次在一门功课上考不好,信心本来就不高。如果家长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把自己的这种担忧传递给孩子,会更增加孩子的压力和焦虑心理,非常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学习和考试。面对孩子的薄弱学科或一时的退步,家长要指导孩子正确对待学习中的问题和考试的失利,要帮助孩子放下思想上的包袱,要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家长对自己的信心和希望。孩子在家长充满信任的情绪感染下就会在学习上投入更大的热情,就会更专心,也就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将落后的成绩赶上来。除此而外,家长还要经常与 任课老师联系,了解孩子平时学习的情况、成绩退步的原因,以便及时给孩子以必要的提醒。

  (4)与孩子一起制订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 考试是对前一阶段学习的一个小结,好与差都只能反映前一阶段的学习状况。每次考试结束后,家长除了指导孩子认真总结本次考试的得失外,还应和孩子一起制订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目标的制订,要从孩子当前学习的实际出发,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高了不可能实现,形同虚设;低了不能产生应有的激励作用,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目标要适中,要让孩子跳一跳就能够摘到喜悦的学习果实。

原标题:家长,怎样与孩子进行考试后的交流
责任编辑:宋继祥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