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港大校长开学典礼上反对“港独” 学生会长公然挑衅

发稿时间:2016-08-28 09:15:45 来源: 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

  近期香港特区政府严防“港独”进校园,敏感时机之下,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在26日举行的开学典礼上,首次明确表态不支持“港独”。然而,港大学生会长孙晓岚竟然在演讲中公然鼓吹“港独”,说出了“香港不是中国”(Hong Kong is not China)这样的言论。

  港大管理层首次就“港独”表态

  香港大学昨日举行开学礼,据星岛日报报道,马斐森出席开学礼后,发表港大对港独问题的立场书,称港大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包括保护言论自由,管理层认为“香港独立”并非一个实际可行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不符合港大的最佳利益。

  他指出,港大于105年前成立,是一所面对中国的英语大学,跟内地多所大学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也不希望偏离成为亚洲世界级大学的使命。

  马斐森强调,港大的基石是院校自主、学术自由、思想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可以辩论敏感和具争议性的议题,不同的意见都获得尊重,大学必然是理性、自由、多元化的地方,但是自由伴随着责任,没有空间容纳仇恨、冒犯性的言论和行为,甚至暴力,大学成员须守法,承担个人行为的后果,在此情况下讨论复杂的议题是健康的。

  有分析称,这是港大管理层首次就“港独”问题表达明确立场。近两年来,港大学生会发行的杂志“学苑”多次刊登主张“港独”的文章,曾因此被行政长官梁振英点名批评。

  港大学生会长唱反调

  然而就在同一场合,香港大学学生会长孙晓岚却公然鼓吹“港独”。据文汇报报道,孙晓岚昨日在开学礼上致辞称,“香港不是中国(Hong Kong is not China)”,任何“有关香港前途”的“讨论”,均应被鼓励,不应被禁止,而在校内讨论“港独”永远不应是“禁忌”。

  孙晓岚其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尊重校长立场,但对表达场合有保留。孙晓岚说:我尊重他个人立场,但是否适合在那个场合(开学礼)交代自己的政治立场,我想有斟酌的地方,他亦同时有表达过于港大中会保护言论自由,希望他真的这样做。

  此外,香港演艺学院周五亦举行开学礼,但取消学生会代表上台发言的环节。演艺学院学生会长劳正然暗示学校是出于政治考虑。劳正然声称,未来会集体购买较敏感书籍,如散播“港独”的《香港民族论》,来测试校方的反应。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