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合肥一高中跨市招生 致70名高分生学籍没着落

发稿时间:2016-07-30 08:29:00 来源: 中青报 中国青年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蚌埠市高分生源约有70人没有在当地填报志愿,他们基本上被合肥168中学“录取”。现在,他们同样面临“能否入上高中学籍”的问题。 视觉中国 资料

  安徽蚌埠市民黄文(化名)的孩子今年中考考出了超过760分的高分,让全家人欢天喜地。如果按照家长的想法,孩子完全可以在当地上最好的高中——蚌埠二中,并且有较大把握进入“实验班”。不过,黄文还是遵从了孩子的主张,让其报考了省示范高中合肥168中学,为此,孩子放弃了蚌埠当地中考志愿的填报。可是,目前,孩子在哪所中学的学籍都“没有着落”。黄文不敢在孩子面前提及此事,“生怕小孩承受不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蚌埠市的高分生源约有70人没有在当地填报志愿,他们基本上被合肥168中学“录取”。现在,他们同样面临着“能否入上高中学籍”的问题。

  跨市招生被指违规

  据黄文介绍,中考过后,当地初中召集没有在蚌埠填报志愿的考生家长前来开会,转达了蚌埠市教育局的一份告知——合肥168中学在蚌埠的招生属于违规行为,因此,孩子们入不上高中学籍,“当时现场鸦雀无声,大家一下子就懵了”。

  尽管蚌埠市教育局后来向家长明确承诺,欢迎这批考生回到蚌埠就读,但是黄文担心的是,“现在省示范高中的录取已经结束了,蚌埠二中的学生都已经招满了,孩子能回来吗?再说这么高的分数如果上不了‘实验班’,那不是亏大了吗?”

  “我们之前从来没考虑过学籍问题,因为往年都有很多孩子去了合肥168中学。”得知这一消息后,黄文和很多家长第一时间拨打了合肥168中学的电话,但是对方的回复称,“我们是民办学校,可以跨市招生,是省教育厅允许的,孩子的学籍不会有问题。”

  “现在我们不知道到底该信谁的话,作为家长,我们哪能搞得清楚呢?”黄文表示,“如果能早点接到这个通知,我们就不会报合肥的学校,也不会弄成现在这个局面。”

  作为一所地处省城的民办学校,合肥168中学跨市的招生行为究竟是否合规呢?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入学行为,今年3月,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以跨省辖市招生,但应经学校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生源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不得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

  对此,蚌埠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善训表示,合肥168中学根本没有在蚌埠市教育局进行备案,这显然属于违规招生。他表示,“这是一种‘剪羊毛’式的‘掐尖’行为,不利于学校之间的公平竞争,也破坏了招生的秩序。”在他看来,把各地的优质生源都集中到一所学校,违背了教育均衡的原则,也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合肥168中学面向全省‘掐尖’的做法,引起了公愤,让很多中学都很反感,这也破坏了校际间的和谐关系。”安庆市体教局基教科科长方敏认为,省教育厅允许民办高中跨市招生,但是其前提是“在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事实上,该校并非生源“吃不饱”,而是使用“组织大规模考试”的方法来“圈定”高分学生,这本身也是一种违规行为。

  据了解,每年中考前,合肥168中学都会在5月1日左右组织一场面向全省初三学生的“考试”,今年参加的人数就有1万人之多,成绩优秀的考生,可以拿到“预录取通知”。

  不过,安徽省教育厅对此曾有明文规定,“普通高中招生实行属地管理,由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各校不得擅自组织任何具有招生性质的面试、测试等活动”。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