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MBA创业大赛 评委点评各队普遍缺乏狼性

发稿时间:2016-07-27 10:23:0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韩晓蓉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创业训练营现场,支点投资董事长潘建臣对团队进行项目指导。“你们普遍缺乏 狼性 。”2016(第十四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评委们,不客气地点评说。

  7月23日-24日,全国性著名创业赛事——2016(第十四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顶级商学院的十四支团队进入总决赛。最终,北京大学“颗粒无收”,跌出前十;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凭借“大车队长”项目从14支总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清华大学的“Fitkid菲宝—儿童视觉健康智能解决方案”、天津大学的“复杂环境智能传感器”项目获得二等奖,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参赛项目获得三等奖。

  多家天使投资机构到场洽谈

  上海多家知名天使投资机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现场设摊,与参赛团队洽谈融资、合作,或给予建议。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MBA项目创办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届,历经十余载发展,如今大赛早已成为面向港台、大陆商学院MBA学生的全国性著名创业赛事。每年有十几所商学院上百支MBA团队参赛,大赛也涌现出一批明星创业项目,如“益涂”、“点点赚”、“希澈智能牙刷”等,受到资本市场的追逐。

  2016中国MBA创业大赛启动于2016年1月,经过邀请与选拔,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顶级商学院的十四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本次总决赛活动共二天,第一天是创业训练营,主要为通过头脑风暴等形式强化参赛团队的创业思维训练,并通过项目诊断方式剖析其项目存在的商业模式定位不准、盈利模式模糊不清、竞争能力过于高估、财务数据空洞不实等弊病,帮助其在第二天的比赛中纠正明显的错误。

  上海多家知名天使投资机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等在现场设摊,与参赛团队或洽谈融资,或给予项目发展建议。

创业大赛评委。

  从“互联网+”转向“+互联网”

  14支MBA创业队伍的项目大多围绕生活、医疗、健康等民生领域展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但与当前“互联网+”热略有不同,MBA学子的创业项目虽然同样离不开互联网,但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思考摒弃纯商业模式的互联网+模式,转为有技术支撑实体产品的“+互联网”模式。而这一点正与美国硅谷的创业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特别有意思的是,参赛项目中,竟有四家涉及医疗健康产业,且都是高科技产品+互联网应用,如如清华大学的“Fitkid菲宝—儿童视觉健康智能解决方案”、南京大学的“BabyCare”新生儿黄疸智能辅助检测仪、台湾交通大学“NeuroCap Imaging”,都是研发具有专利技术的医疗健康智能设备,然后再通过物联网的方式,远程预防和解决儿童视觉障碍、新生儿黄疸及中风患者问题;四川大学“ 马医生 云智慧尿液检测分析箱”项目,依靠“硬件+软件”,通过远程尿液检测解决相关疾病问题。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大车队长”在运输卡车上安装智能传感器,通过长期数据分析及时监控轮胎使用情况,延长轮胎使用寿命,并有效防范轮胎爆胎等恶性事件,让评委投资人觉得非常有投资价值

  北京大学的“有间帝国——动漫平台”是一个分享动漫作品和提供动漫教程的平台,有意向传授动漫技巧的签约作者会把作品放在搭建的社区,待社区有了一定热度之后,可以以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有偿授课。相比于那些发布原创动漫的社区,这个模式不用受到版权问题的困扰而且盈利模式清晰。该项目创始人蘑菇称,已经确认多个动漫作者的合作意向。

  天津大学的“复杂环境智能传感器”,开发具有专利技术的无线无源传感器,很好解决电力、通讯等复杂线路排线集成问题,一旦市场运用成熟的话,将产生数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

  厦门大学的“用艺”手艺生活采集馆、复旦大学的“专为父母老人设计的移动应用”,均被认为贴近市民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项目展示和咨询台。

  上海交大项目为何夺冠

  夺得此次总决赛冠军的是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的“大车队长”项目。

  中国市场上一般商用车轮胎行使10-15万公里即报废,而在美国,最佳的使用里程可达100万公里,除轮胎质量原因,超载、路况、天气、驾驶习惯等都会影响轮胎的使用里程。

  为延长轮胎使用寿命,“大车队长”建起实验店,用三年时间去调研商用车运营成本,全程跟踪物流汽车的运营,建立轮胎产品资料库,记录运营数据,将这些资料信息化、标准化、可视化,形成一个专家数据库。

  “未来它就是机器人,可跟你互动解决轮胎管理问题。” 大车队长项目负责人之一的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MBA常锐踌躇满志。

  “大车队长”团队根据轮胎专家库给出的建议,制定出最独特的轮胎运营解决方案。他们制定了服务手册,通过规范的使用指导和专业的轮胎保养,实现轮胎全生命周期管控。“更重要的是这个黑科技。”常锐扬了扬手里的工具,“它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工具,将工人日程的检测,将脏、乱差的工作变得更加便捷、准确,将以前依靠经验判断的模糊工作,变成有数据,有跟踪的,这就是技术壁垒。我们能将目前国内的轮胎寿命至少提升30%的使用里程,是其他对手不能比拟的。”

  创业不能只靠热情和随大流

赛后大合影。

  赛后,7位评委一致认为,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质量很高,成熟度越来越高,好几个项目已经达到Pre-A和A轮融资的阶段了。

  评委们认为,这可能因为MBA学生不再局限于高薪职位的获取,更多投身于创业浪潮。另外MBA创业大赛的组织投入也越来越多,项目的挖掘、辅导和培养非常重要。

  不过,评委们还是认为存在一些遗憾,如部分团队商业模式不清晰,演讲技巧也存在不足,没有把自己的产品特色和竞争优势表达出来,失去不少表现机会。

  评委们普遍认为,技术创业必须兼顾商业,靠谱的产品不等于靠谱的生意;创业是需要“创”出来的,看准了就要全力以赴,特别是MBA创业团队中普遍缺乏“狼性”团队,这个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是非常不利的,也是制约MBA创业团队做大做强的主要障碍之一。

  (原标题:中国MBA创业大赛上海交大夺冠,评委点评各队普遍缺乏狼性)

原标题:中国MBA创业大赛上海交大夺冠,评委点评各队普遍缺乏狼性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