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一脑瘫考生高考589分 写字不到2分钟会抖

发稿时间:2016-06-29 13:02:29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6月27日上午,邱生峰和同学一起在网吧完成了志愿填报,第一志愿重庆大学,专业有电子信息类,也有环境工程类。走出网吧大门,几个小伙子肩并肩有说有笑,走路一瘸一拐的邱生峰在人群中有些特殊。

  18岁的邱生峰毕业于隆昌一中,因为患有脑瘫,邱生峰四肢不协调,行动不便,写字不到两分钟就会手抖,吐字不清,与人交流存在一定的障碍。可是勤奋好学的他,克服重重障碍,今年高考(精品课)取得了589分的成绩,超过重本线57分。

  懂事担当帮助阿婆照顾弟弟妹妹

  6月22日晚,当得知儿子考了589分时,在成都打工的张宜英有些意外,“我以为他只能考550分左右。”她说。

  如果是在十几年前,张宜英怎么也不会想到邱生峰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因为出生缺氧,一直到两岁半,邱生峰都不会走路,说话也不清晰,直到被医生诊断为脑瘫,张宜英依然不相信这个事实。

  张宜英家在黄家镇先锋社区,为了生计,一直以来,张宜英都和丈夫在外地打工,邱生峰从小就和阿婆、妹妹、弟弟生活在一起。成为留守儿童,邱生锋从不抱怨,像个小大人一样为家庭分担。

  邱生峰一边克服自己身体上的困难,坚持训练自己手脚协调能力,每天早晨5点过起床做拉手伸腿等训练,预防肌肉萎缩。另一边同年迈的阿婆一起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

  张宜英说,妹妹今年 15岁,弟弟11岁,在学习上全靠哥哥辅导,因为管教得严,他们都有些怕哥哥。在坚强哥哥的带领下,弟弟妹妹的学习成绩也很优秀。

  勤奋好学高考申请到延时便利

  来到隆昌一中念高中后,邱生峰开始住校,一直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作为座右铭的他,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学习上。

  在班主任饶利老师眼里,邱生峰勤奋好学。他虽然行动不便,但每天的早读课,他来得最早,声音最宏亮。虽然表达有困难,但他思维敏捷,学习接受能力强。当学习上遇到难题时,下课后非要找老师问个明白。

  刚开始和邱生峰接触时,老师总听不懂他说什么,看不明白他写什么,于是他就一遍又一遍地说,一遍又一遍地写,从不放弃。“有时他没听懂,他就一直用手指着那道题,直到领会清楚。”饶利说。接触久了,老师们通过盯他说话的口形,仔细分辨他书写规律,和他的交流也变得顺畅了。

  因为神经受损,邱生峰四肢不太协调,写字也比常人困难得多,不到两分钟就会手抖一次,这导致他字迹模糊,很难辨认。所幸的是,今年高考,他申请到了每科延长30%考试时间和答题卷比普通考生大的便利。

  阳光乐观喜欢踢足球想打暑假工

  身体的残疾并没让邱生峰感到自卑,相反,这个小伙子十分乐观。“他平常总是笑嘻嘻的,好像没有什么烦恼一样。”饶利说。

  邱生峰还喜欢运动,除了和同学们一样照常上体育课外,就连大课间活动,做操跑步他也积极参与,从不掉队。邱生峰还喜欢踢足球。虽然他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进行对抗比赛,但是他一个人踢足球也很高兴。

  室友们都很乐意帮助邱生峰,但是他不愿意给室友添麻烦,总是把内务收拾干净后才出门。晚自习后回到寝室,当室友们还在埋怨天气闷热的时候,邱生峰已经安静地坐在床头开始学习了。他的乐观精神带动了整个寝室,大家也都积极投入到了紧张的高三复习中。

  对于589分的成绩,邱生峰其实并不太满意,他说,他的目标是600分。对于两个月的暑假生活,邱生峰打算多花时间读书、锻炼身体,如果可以,他还想打暑假工。

原标题:四川一脑瘫考生高考589分 写字不到2分钟会抖
责任编辑:李永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