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吹响科技强国号角 全国少儿科技大赛创意作品占七成

发稿时间:2016-06-03 16:53:13 来源: 未来网 作者:李盈盈 中国青年网

  “在路上,我经常看到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拄着拐杖特别不方便,就想有没有办法解决他们的出行不便,所以我就设计制作了这款可以用手控制的智能轮椅。”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五年级八班的王天琦向未来网记者讲述了她设计作品的初衷。

  记者注意到,孩子们的获奖作品中有很多高科技元素的体现,比如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再利用、盐水车、家庭内电磁辐射的降低和有效利用、3D打印月球车、未来汽车、磁悬浮小制作、太阳能机器人等等,其中还不乏自动清洁黑板、净化空气机器人、双控延时节能灯之类的环保节能作品。

  6月1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委员指导,未来网、北京欢乐谷和北京科技传播中心共同举办的“‘探索欢乐科学奥秘,寻找未来科技新星’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欢乐谷举行。

  “‘探索欢乐科学奥秘,寻找未来科技新星’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摄

  科技创造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新风尚

  本届大赛自2016年3月份启动,历时两个月,覆盖了全国20个省市的上千所学校,其中,北京地区有16个区县的150余所学校参赛。截至5月23日,征集参赛作品近万幅。

  活动经过网络投票初选、活动组织复选,然后经专家评选组评选,最终有200个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参与奖30名,网络人气奖36名,辅导奖60名、活动优秀组织单位30个。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是“探索欢乐科学奥秘,寻找未来科技新星”。在第一届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增添了“机器人嘉年华”等时尚新元素。清明假期期间,作为大赛的活动之一,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cosplay和机器人NAO表演互动活动在北京欢乐谷上演。达尔文mini、stem机器人等多种机器人足球赛让小朋友大饱眼福,NAO机器人不仅载歌载舞,还会与主持人和现场的小朋友亲切互动。

  据统计,本次大赛的征集的作品中科技、环保、节能、减排创意作品达72%,充分体现了当代少年儿童的创新与创造意识,也让人们看到了他们为中国梦所做的不懈努力。

  2016年5月30日,科技工作领域规格最高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出席会议并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寄语全国少年儿童,他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未来网是党中央交付团中央为全国未成年人办的综合性网站,承担着引导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任务。

  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表示,“少年儿童是实现国家创新战略的生力军,未来网携手北京欢乐谷举办‘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就是以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契机,为少年儿童提供了展示创新创造舞台,以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激发青少年创新活力,让中小学生在追求发明中了解社会的先进技术,迎接现实挑战。”

原标题:吹响科技强国号角 全国少儿科技大赛创意作品占七成_未来网
责任编辑:西湖雨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