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教育考试院提醒 网络语言要拒之“卷”外

发稿时间:2016-06-01 09:20: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粤考宣

  2016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确定将于6月9日进行(上午考两门,下午考一门)。针对考生和家长的相关疑惑,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昨天发布系列温馨提醒。

  全国卷影响

  排位没变录取机会就不变

  广东高考今年将采用全国卷,对此,不少考生一直心里“打鼓”。考试院透露,全国卷和广东卷的难度会有所不同,但都会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根据往年情况,总体上全国卷比广东卷难度略高。

  考试院表示,全省用同一份试卷,大家所考的试题难度都是一样的。考生的考试分数可能会有所变化,相应的分数线也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只要考生的排位没有变化,自然就不会影响考生的录取机会。

  温馨提醒

  考生不要分散精力,要按照高考考试大纲的要求,认真扎实做好复习备考工作。

  录取率变化

  考生减少录取率稳中有升

  考生人数减少,录取率将会稳中有升——考试院通过客观数据向考生大派定心丸。据通报,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其中外省户籍随迁子女考生9500多人),比去年减少2.1万人。预计今年全国各有关高校在粤招生计划不少于去年,因而总的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和一本录取率都会稳中有升。

  温馨提醒

  全国各高等学校在粤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将编制成《招生专业目录》,于高考结束后、考生填报志愿前发放给考生。

  考场新规

  刷脸+指纹+金属探测防作弊

  今年全省所有标准化考点都建立了考生身份识别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具体来说,每个考生可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35分钟)开始分批接受“人脸识别+指纹验证”检查,比对准确后,接受违禁物品检查。如在身份认证检查中出现无指纹数据,或验证不通过的考生,监考员需对考生身份证信息和准考证信息进行再次核验确认。各项核验无误的考生,可入场考试。

  所有考场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同时启动无线电监测车、监测站对考点周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

  全省550多个考点、2.5万多个考场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

  温馨提醒

  考生要服从监考员管理,不能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进行检查。如考生拒不配合检查,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场。

  答题规范

  切勿使用网络语言、繁体字

  考试院特别强调,必须使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题。根据教育部考务要求,用汉语授课、学习的考生在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考生切勿使用网络语言、繁体字、古文字等。

  温馨提醒

  今年高考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考生答题前一定要在单页码答题卡右上角的“条形码粘贴处”栏内正确粘贴条形码,否则答卷将无法扫描。

  另外,填涂答题卡一定要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2B铅笔,否则计算机无法识别。

  考前状态

  排除各种干扰勿信泄题传言

  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保持良好的状态至关重要,考试院高考专家建议:一是要调整心理状态,不要“开夜车”打疲劳战;二是要做好身体准备,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腹泻、感冒发烧等疾病的发生,通过适度的运动进行“减压”;三是要排除各种干扰,切记误信社会上、网络上有关“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出售作弊器材”、“代考”等的传言或有害信息。

  温馨提醒

  高考试题及答案印制的保密措施严密,不会出现任何失密、泄密问题,考生切忌存有侥幸心理。

  考试用具

  涂改液不透明水杯不能进考场

  考前,要根据准考证的安排,提前“踩点”,掌握考点的交通情况和时间、熟悉考点环境、了解自己所在的考场和座位等。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考生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不透明的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场。

  温馨提醒

  广东已入汛,考生既要防暑,也要备好雨伞雨衣,必要时可多准备一套衣服到学校更换。

原标题:2016高考即将举行 广东教育考试院提醒--网络语言要拒之“卷”外
责任编辑:王冠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