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校上课期间围墙被推倒 所租土地未到期被倒卖

发稿时间:2016-01-29 07:08:03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将下属企业土地一次性租赁给学校21年,然而合同仅仅履行了不到5年,乾县粮食局就在学校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土地卖给了一家面粉企业,而且在之后10年里一直收取学校的租金。

  正上课 学校围墙被推倒

  1月28日下午,看着被砖墙死死砌住的学校大门,乾县城关镇兴正小学负责人刘盈心中很苦涩。几个月前,学校大门和围墙突然被强行推倒,刘盈才知道为办学租赁的乾县粮油厂土地早在2006年就被卖给一家面粉企业。让刘盈更加气愤的是,23日,一帮人用砖墙将学校围了起来,连大门都封得严严实实。

  2001年年底,乾县粮食局下属企业乾县粮油厂对外出租,刘盈将其中的6亩多土地及土地上的房产租下来办学校,租赁年限为21年,从2002年到2023年,每年租赁费4万元。乾县粮食局还专门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粮油厂福利区房地产租赁的批复”的文件,同意将粮油厂福利区房地产租赁给刘盈办学。在刘盈提供的租赁合同书上,还有乾县粮食局的盖章。

  刘盈说,租了土地后,学校花费150多万元盖了一栋二层教学楼,并修建了食堂、门卫室等配套设施。因为地理位置好,学生最多时达到三四百人。去年刘盈又投资20万元对学校进行改造,谁知她的改造还没完成,突如其来的变故就彻底打碎了她对未来的憧憬。一位老师说,去年9月23日下午,他正给学生上课,突然听到一阵“噼里啪啦”的声响。等他跑出去,学校围墙已被掀倒,对方还让他们赶紧搬出去。

  没人告诉学校土地已卖

  刘盈的儿子说,经过询问他才知道,学校租赁的土地已经在2006年被卖给乾县民乐面粉加工有限公司了。但是在土地被卖后的10年里,粮食局一直在收租赁费,却没有人和学校说过土地被卖的事。

  刘盈说,围墙被推倒后,因担心孩子安全,不少家长都将孩子转到其他学校。她也为此多次找过粮食局,但粮食局负责人说这是前任的事,他们也管不了,只能上报政府解决。

  “粮食局要么继续履行合同,要么赔偿学校的损失。”刘盈表示。

  县政府已经介入调查

  乾县粮食局局长陈琳说,他是2013年年底才调过来的,对之前的事不是十分清楚,但是刘盈说的情况基本属实。2006年国有企业破产改制时,县政府常务会将粮油厂14.3亩土地出让给民乐面粉加工有限公司,其中包括学校租赁的土地。

  陈琳说,2014年,民乐面粉加工有限公司向县政府反映出让的土地仍被学校租赁的事,县政府随即成立调查组。但由于当时租赁土地的局长已去世,出让土地的局长也已离岗,经手此事的相关工作人员不是调离就是退休,因此调查工作进展很慢。

  乾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调查组正抓紧调查,如果有人违纪违法,一旦查明,将严肃处理。在调查结果出来前,政府将协调学校、面粉企业和粮食局积极协商,尽量找一个学校和面粉企业都能接受的办法。

  陕西卓勋律师事务所律师姚永安说,“买卖不破租赁”,尽管土地使用权发生改变,但不影响原租赁合同的继续履行,租赁合同对新的土地使用权仍然有效。如果面粉企业强行对学校进行改变,就属于侵权,学校可通过司法程序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 华商报记者 马新斌 文/图

原标题:学校上课期间围墙被推倒 所租土地未到期被倒卖
责任编辑:邢金根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