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知乎女神诈骗:演苦情双簧骗15万 实为网游男(图)

发稿时间:2016-01-22 06:55: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不少网友认为,知乎平台连接的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用户分享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为互联网提供的是高质量信息。那么,这些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怎么会轻易上童某诈捐的当呢?知情网友透露,童某之前知乎网的言论,曾赢得大家认可:“她当时回答的一系列问题,都是非常温暖、正能量的,所以没有什么人抱着坏心去猜测她。”

  这名网友还指出,童某有着近6万的粉丝量,在知乎网上有一定影响力。尤其是知乎有着精英汇集地的名声,一时让不少人掉以轻心。知乎上有一种效应,就是如果有大V点赞或者关注的问题,大家都会一窝蜂涌上去,基本上不会质疑真实性。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名义的网上募捐活动在网络社区风生水起,求助帖、微博微信劝募、淘宝义卖等活动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但网络诈捐事件却频频发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网络身份的虚拟性给网络诈捐提供了可乘之机。

  我国2015年有了‘账号十条’,所有的自媒体账号都应该是实名的,但现在大量的非实名账号还是活跃于网络,没有落实实名制,网络的虚拟性就成了骗子的幌子,一旦追究责任的时候,发现就是一个小号。

  针对知乎网友诈捐事件,有知乎网友质疑,在此事件中,作为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知乎官方,也存在一定责任。对此,朱巍表示,提供空间服务的网络服务提供商,事先对侵权信息的存在不知情,一般不承担侵权责任,但特殊情况除外。只有网民或者其他人通知网络服务提供商,它如果没有采取必要措施,这时候才承担责任。

  但是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包括对网友上传的诈骗帖子,加精、置顶、首页推荐,后者对相关信息修改更改标题,或者是其他的网站在未经审核的情况下网络转载,这些情况可以不经通知直接要求承担责任。还有一个极特殊的情况,‘账号十条’出来后,要求整个互联网实名制,如果这事情出了问题之后,知乎拿不出当时注册人真实信息的话,这可能就违反了行政法上的责任。

  去年5月,有知乎网友发文称自己是名校女大学生,患心脏病无钱救治…知乎美女大V“童瑶”为其募捐,几百知乎网友捐6万元。

  后有网友扒出,两个知乎账号实为25岁苏州男子童某一人所有。#知乎童瑶诈骗# 童某发文道歉,并承诺还钱,近日警察已介入。

  这年头被骗子攻陷的不只有贴吧论坛,就连知乎也成了“高级骗子”出没的重灾区。

  “美女花店店主、复旦学霸、有青梅竹马男友、先天患病但积极向上……”这些夺人眼球的标签,出自知乎大V账号“童瑶”,一位坐拥超5万粉丝的“知乎女神”。就在几个月前,“童瑶”自编自演了一场女大学生无钱治病求捐助的戏码,通过公布支付宝账号,骗取捐款15万元。

  但令人震惊的是,随着网友爆料,“童瑶”被证实是一名网游男。为什么善良人的爱心总是容易被利用?网络平台该不该对公益慈善信息承担核实、监管的义务?这起事件引发的讨论远未平息。

  知乎女神诈骗案结局:“女神”准备自首和还钱

  1月20日消息,据报道,从1月13日,有知乎用户搜到“ck小小”这个ID后,知乎开始了一轮疯狂的人肉搜索,利用社会工程学披露了其大部分资料,指出两个知乎账号其实为同一人所有,该男子姓童,籍贯为江苏省苏州市,现年25岁。

  通过网友集体举报后,疑似当事人童某又发布帖文,就自己的行为致歉,并称自己正准备和父母一起去公安局自首。并表示,对于诈骗的钱财,会原封不动地退还给大家。并且表示,它的那个支付宝也希望大家不要在修改密码了,要核对账单,将钱退还大家。

  此外,疑似童某的人还表示已经受到应有的惩罚和报应,正准备去公安局自首,其还称“我在知乎发表几篇文章后洋洋自得,忘却自我,欺骗了大家的善良,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天地不知,为所欲为。并给大家道歉。”  

  这位颜值高、学历好、正能量爆棚的知乎大V,之所以能虏获这么多粉丝,全靠煲各式各样“心灵鸡汤”,让这个号称精英出没的问答平台丧失了免疫力。

  最经典也是圈粉最多的莫过于女神煲的第一碗鸡汤——“青梅竹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苦情的基调,一波三折的情节,再加上逆袭的主旋律结尾,“她”的知乎首答,就获得近6万点赞。

  随后她陆陆续续在知乎上又回答了好多问题,完美塑造出了这样一个形象:一个自幼父母双亡,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孩,自强不息考上了复旦大学,而后去到英国交流深造,回国后和青梅竹马的男友结婚并且经营着一家花店。这样的奋斗传奇不仅俘获了大批文艺青年,更为接下来的捐款事件埋下伏笔。

  2015年6月12日,一个ID为@ck小小的人在知乎发布提问,“长期被疾病折磨,结束生命是最好的选择吗?”文中自称是在校大学生,没钱治病请求帮助。

  女神童瑶在回答中,引用自己亲身对抗病魔的经历和充满正能量的语句去鼓励这位提问的知友,这让知乎再次被“女神”攻陷,众多有爱心的知友表示希望能帮助提问者走出困境。于是这个提问者留下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并点名感谢“童瑶”的帮助。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注册ID连头像都没设置,后被网友人肉证实为童瑶小号。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