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消博会“新朋友”看好海南市场前景

发稿时间:2024-04-17 20:13:00 作者:朱彩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海口4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今天是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社会公众开放日第一天。位于时尚生活消费展区的英国馆、法国馆,成为不少观众的目的地。

  “好像把法国的商业街、香榭丽舍大道‘搬’到了展区现场。”一位上午赶来的海口本地人一连拍了几张自己和展馆的合影。她告诉记者,今天刚开馆,她就直奔时尚生活消费展区和全球特色消费展区,这也是她第一次参观消博会,“很洋气”。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此次消博会,法国再次以国家馆形式参展,展出来自美容、时尚、室内装饰、食品和葡萄酒烈酒等领域的11家法国企业和品牌。此外,另有146个法国品牌参展。

  4月17日,第四届消博会社会公众开放日首日,一名观众在法国馆前合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摄

  记者注意到,除达能、欧莱雅等消博“老朋友”之外,Galenic法国科兰黎、法国奢侈品牌CERRUTI 1881等“新面孔”也在吸引众多人气。

  Galenic法国科兰黎中国区市场总监Michelle介绍,这几天,已有一些中国供应商到展位交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喜好、继续开拓中国市场也是科兰黎此次消博之旅的期待。“未来,我们也期待拓展在海南旅游零售渠道的销售。”Michelle表示,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海南离岛免税等市场渠道,更加深入地探索和把握品牌在海南落地旅游零售业务的发展机会。

  一名短视频博主在法国馆内准备直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摄

  以消博会为窗口,不少外商聚焦海南旅游零售板块业务的增长,希望深耕中国市场。本次消博会期间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白皮书2024版》认为,受益于政策支持和市场开放,海南旅游零售市场将持续火爆,离岛免税政策也将持续升级。

  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方面,全年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437.6亿元,同比增长25.4%。

  上述白皮书预计,随着封关运作的启动和离岛免税政策的持续升级,海南将在2024年迎来新商业入市的高峰期。岛内零关税等优惠政策,预期将吸引高端奢侈品牌的进一步聚集,吸引更多的境外消费回流。免税限额的提升也将带动销售结构的变化,预计香化类和高端精品类将成为免税品销售的主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