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事你们竟然都知道”:这名国企老总通过女儿受贿,单笔购房款达上千万

发稿时间:2023-10-12 07:2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中国青年网

  “这事你们竟然都知道”“没想到你们能查到这份上”……2022年8月,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原总经理邓鹏宏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辽宁省丹东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审查调查中,面对如山铁证,邓鹏宏“定能逃过一劫”的心理防线被击溃。原以为自己反侦察能力强、钱从不直接过手,一些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出乎邓鹏宏意料的是,他不仅没能逃过,还被“扒了个底朝天”。

  “近年来,我们查处了包括邓鹏宏在内一批心存侥幸、自恃聪明的违纪违法干部,不少都涉及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且问题线索更隐蔽、取证更复杂、定性更难,查处难度更大。”鞍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鞍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严肃整治“靠钢吃钢”问题,持续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2023年以来共查处党员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17件,同比提高89%,形成有力震慑。

  贪腐手段再隐形变异、翻新升级,总会留下破绽。在查办鞍钢集团原总工程师张大德案件中,办案人员发现,张大德2017年调离攀钢集团后,与他关系密切的私营企业主徐某某企业的业务量非但没有变少,反而呈增长趋势。“这背后是不是还有其他人在帮忙运作?”办案人员敏锐察觉其中蹊跷,经研判发现徐某某及其家人持有多个股票活跃账户,在张大德之外,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肖明富和攀钢钒公司原总经理袁宏伟也曾操作过这些股票账号。沿着这一蛛丝马迹,肖、袁二人违纪违法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既要对疑点深挖彻查、掘地三尺,及时精准发现隐蔽的问题线索,还需锁定和揭露权力变现的证据及其链条,让幕后的腐败“黑手”无所遁形。“取证阶段我们强化综合比对分析,全面挖掘违背常理的情形和不合逻辑的疑点,从细枝末节出发大胆研判、小心求证,及时发现隐含的关联关系,理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在鞍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第二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看来,想查明藏在最深处的“真相”,必须加强穿透式核查,像“剥洋葱”一样,层层递进、抽丝剥茧,这样才能穿透表象看到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本质。

  “银行交易明细内的‘备注’信息有些古怪。”在肖明富和袁宏伟案件中,办案人员研判涉案人员私营企业主王某某及其家庭成员的银行交易明细时发现,王某某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向同一账户多次转款且数额较大,备注中显示为“购房款”“税费”“物业费”等信息。经赴外地调查取证,查明王某某分别送予肖、袁各一套高档住宅。“如果单单只看交易金额本身,线索很可能就断了,必须关注交易地点、对手信息、付款方式等诸多细节,这样才能追寻到资金源头和去向,准确判断资金性质。”办案人员说。

  无独有偶,查办邓鹏宏案件中,办案人员研判其女儿的银行交易记录时也发现了猫腻:“原本只与家人有往来的银行账户,为何突然出现一笔陌生人的转账?”经查,发现转账人是辽阳市私营企业主张某某亲属,但该交易却发生在鞍山市邓鹏宏工作单位附近。“邓、张的企业之间尽管没有业务往来,但张的矿山却紧挨鞍钢矿山,并一直有盗采鞍钢矿产的举报。”办案人员进一步研判后发现,张某某亲属的银行卡与邓鹏宏本人银行卡数次在同一ATM机接续交易,同时该卡在外省发生交易的时间、地点,与邓鹏宏的出行记录高度吻合。由此,办案人员判断该银行卡由邓持有并使用,并挖掘出邓对张的盗采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其获利的事实。

  不仅以资金链条为主线追根溯源、以轨迹交叠为突破揪出关联,还以资产来源为重点去伪存真。邓鹏宏女儿一笔千万元购房款资金流水层层转手,难以研判真实来源。办案人员运用辽宁省纪委监委开发的“数战宝”系统,聚焦购房资金链条生成专项分析图谱,经过层层穿透与关联,最终锁定提供购房款的行贿人。邓鹏宏房产物业登记轿车的注册信息显示,该车曾一个月内过户5次,且车辆所有人均与私营企业主孙某相关,是不是由孙某购买、邓鹏宏在实际使用?办案人员研判该车辆购置信息,根据肇事记录、保险理赔记录、保养维修记录、公安卡口图片,最终确认邓鹏宏实际占有使用该车辆。

  定性难,是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另一大难点。“在国资央企领域,这些腐败行为往往以大量的经济活动为依托,给非法利益交换披上合规合法‘外衣’,因此不好准确判断其收入来源的具体性质,难以辨别它究竟是一个普通违纪还是职务违法犯罪。”鞍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同志谈道。在查办张大德案中,专案组发现张大德通过范某某投资600万元入股攀钢供应商刘某某名下矿业公司,获取分红收益累计1500万元,且长期由范某某保管。这一入股行为是正常经营活动还是隐蔽利益输送,曾一度引起办案人员探讨。“那就看看该矿业公司有无实际经营,是否产生利润。”循着这一思路,办案人员发现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且矿产品位低、没有太多开发价值,不足以支撑分红,因此认定张大德是假借投资之名,通过“白手套”攫取高额利益。最终,张大德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范某某犯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个月。

  事非经过不知难。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常常需要耗费数倍于普通腐败案件的人力物力。以邓鹏宏案为例,初核阶段对102人开展背景调查,采取查询、调证措施203次,调阅相关账户480个,查清其4项违纪问题,成功锁定10项事实清楚、资金链条完整的涉嫌职务犯罪问题。

  “无论贪腐行为有多隐蔽、利益输送链条有多复杂,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击碎侥幸心理、自得情绪,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下一步,鞍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将持续巩固“室企地”联合办案机制,深化数字赋能、加速智慧办案,提高查办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案件质效,为鞍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清障护航。

  【点评】通过“影子公司”“影子股东”代收代持股份收益谋利;搞在位施恩、退休回报的“期权腐败”;表面是收息,实质是受贿;以虚假交易掩饰权钱交易……近年来,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之下,各种隐形变异、曲线敛财、翻新升级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层出不穷,特别是国资央企领域,因为市场经营多元、产品业务复杂,更是成为腐败和反腐败激烈较量、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突出的重点领域。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从应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分析比对,到健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凝聚合力,再到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不断开拓新思路、实践新举措,提高监督执纪执法的穿透性,让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无所遁形。实践反复证明,无论腐败形式和手段如何“穿靴戴帽”、竖起怎样的“防火墙”,都难掩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本质,经不住纪检监察机关穿透式核查,难逃被党纪国法严惩的命运。

原标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识别“白手套” 揭开“隐身衣”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