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男足亚运队并非中国足球“救命稻草”

发稿时间:2023-05-30 06: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足亚运队不敌沙特队止步16强。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欧洲足坛相当热闹:德甲联赛和英超联赛相继完成收官战落下大幕,法甲联赛、意甲联赛和西甲联赛均还只剩本周末最后1轮赛事。等五大联赛全部结束,各路转会消息就将成为欧洲足坛最大热点——如果不出意外,现效力于西甲马略卡队(确定赛季排名第12名)的22岁韩国球员李刚仁,依靠整个赛季的出色表现(6粒进球5次助攻,全队第二射手),将在新赛季迈向一个更高台阶,这位韩国攻击型中场球员的偶像是前辈朴智星,所以目前韩国球迷希望他能“复刻”朴智星的成长历程,前往欧洲顶级俱乐部打拼。

  毫无疑问,李刚仁将成为今年夏天杭州亚运会韩国亚运足球队的战术核心,韩国亚运足球队主教练是其国奥队主教练、前国脚黄善洪,球队的目标是实现亚运三连冠。由于杭州亚运会延期1年,足球运动员年龄限制顺延至24岁——24岁更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年球员。因此本届亚运会足球项目的争夺,可以视为各国和地区代表队征战今后两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前哨战”。

  中国足协上周确认,中国男足亚运队将于6月15日和6月19日在浙江金华(亚运会男足小组赛场地)与韩国亚运队进行两场热身赛。据记者了解,6月9日中超联赛第12轮结束后进入间歇期,各级国字号球队均将展开集训,男足亚运队主教练久尔杰维奇将于6月10日召集球员备战与韩国亚运队的热身赛。

  值得中国球迷关注的是,与今年9月初在大连参加U23亚洲杯预选赛(2024巴黎奥运第一阶段选拔)的国奥队相比,以及与今年11月出征2026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第二阶段比赛的国足相比,今年9月底出战今年杭州亚运会的国足亚运队,反而是“取得好成绩”可能性最大的。

  5月25日亚足联进行U23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中国国奥队预赛与阿联酋队、印度队和马尔代夫队同组,本组比赛地点在大连梭鱼湾球场,比赛时间为9月4日至9月12日。按照赛制,国奥队小组出线即可参加明年4月在卡塔尔举行的决赛阶段比赛,届时16支参赛球队里的前3名将代表亚洲参加巴黎奥运会,第4名球队需与非洲区第4名进行洲际附加赛争夺奥运末班车门票。中国国奥队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免选入围,便再也未曾亮相奥运舞台,事实上亚洲男足3个奥运名额,中国国奥队确实难以企及。

  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从36强赛开始,9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进行主客场循环赛,获得各小组前两名的18支球队进入决定出线资格的18强赛,同时获得2027年亚洲杯决赛圈资格。对于国足而言,顺利通过36强赛不难,过去两届赛事由此阶段晋级亦有惊无险,但18强赛分3组进行,想在6支球队当中取得前两名直接出线难度可想而知。

  因此为数不少的球迷希望男足亚运队在亚运会上冲进4强,提振中国足球士气——男足亚运队主场作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除以三连冠为目标的韩国亚运队及几支渴望亚运突破的东南亚球队,不少亚洲强队对于亚运会重视程度有限,目前不排除有球队以U22甚至U21阵容参赛以锻炼队伍,据此分析,中国男足亚运会确有机会在主场“赢回自信”。

  中国男足亚运队组队不晚。2020年续约成功的扬科维奇便明确任务带领当时U21国足备战杭州亚运会,2022年“迪拜杯”锦标赛赢过泰国队但两负阿联酋队。到2023年2月,扬科维奇“升级”担任国足主教练,他推荐的塞尔维亚老乡久尔杰维奇接手亚运队。久尔杰维奇带队3月赴新西兰与东道主热身,尽管两场热身赛分别以1∶2和0∶2告负,但球队至少认清形势,开始搭建最适合这支球队的框架。

  在3名超龄球员选择范围内,亚运队此前圈定的“中轴线”张玉宁、吴曦、张琳芃3人均因伤无法参加6月集训热身,而武磊、蒋光太等候选球员大概率被扬科维奇“截留”在国足集训名单当中,但等到8月赛前备战的冲刺阶段,国足对亚运队的支持不会再有所保留。

  事实上无论男足亚运队最终交出什么样的答卷,非常规建制的男足亚运队亦与中国足球未来并无直接关联:中国足球发展道路上的切实进步,要靠U系列球队稳定在亚洲前列,要靠国奥队具备进入亚洲前三实力,要靠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争得决赛圈门票——中国男足亚运会历史上长时间稳居前8,自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始,中国男足亚运队连续3届无缘8强,今年亚运会主场作战,亚运队争取近年来最好成绩理所当然,但真正的考验,还在于“客观评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男足亚运队并非中国足球“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