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热闹的“五道口德比” 发展中的校园篮球

发稿时间:2023-05-30 06: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网

  “赛前就特别期待主场迎战清华大学队的比赛。”北京大学男篮队员昂萨尔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们和清华大学队有一定差距,但我们非常渴望拿下这场比赛。”

  5月28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L)8强赛中的重头戏“五道口德比”,在北京大学主场邱德拔体育馆进行,实力处于劣势的北京大学队,凭借昂萨尔关键时刻命中的三分球,最终以69∶68险胜清华大学队,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占得先机。

  “赛前,我们就听师哥们说,在邱德拔体育馆还没有输过球,这对我们是一种激励,我们全队希望能够把这场球赢下来。比赛的时候,我们也感受到了现场同学的热情,他们非常有激情,这也让我们在场上打得更有动力。”昂萨尔赛后说。

  上次CUBAL进行主客场比赛,还要追溯到2021年。本赛季,CUBAL首先在一级联赛基层赛进行了主客场比赛。各赛区比赛结束后,全国32强汇聚在华中科技大学,以双败淘汰的方式决出了全国8强。之后根据抽签,北京体育大学队和中国民航大学队、北京大学队和清华大学队、中南大学队和华东师范大学队、广东工业大学队和上海交通大学队,将以主客场的方式捉对厮杀,争夺进军全国4强的门票。

  “五道口德比”也因此有机会重返校园。于是,在北京大学队替补席的旁边,出现了多位出自CUBA的CBA新锐——王少杰、祝铭震、万圣伟、赵柏清等,来为师弟们加油助威。由于是客场作战,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球员,则只能出现在观众席,比如能拿下CUBAL总决赛MVP的刘东,只能蜷缩在略显狭小的座位上观看比赛。颇为有意思的是,同为CBA南京同曦俱乐部的队友,刘东、赵柏清这对CBA赛场上联手出战的“清北组合”,在大学篮球的赛场上,则必须立场分明。

  到现场观战的北大学生观众也十分懂球,当清华大学队的邹阳走上罚球线时,他们用高喊“陈国豪,状元秀”的方式进行干扰——陈国豪是广东工业大学的明星球员,在今年CBA选秀大会上,他和邹阳都是状元秀的热门人选。

  当然,“五道口德比”的吸引力,不光局限于昔日两支球队的球员,刘晓宇、张庆鹏、朱芳雨等中国篮坛名人也都出现在北大校园内,只不过,他们来观赛的目的各有不同。

  “我其实特别向往大学篮球,因为当年没有机会去打,自己早早进入了职业赛场,长期以来,我很喜欢这种在大学打球的氛围,所以今天来看看。”现效力于北控男篮的刘晓宇说道。整场比赛,刘晓宇都看得非常专注,可能他也没有想到,大学篮球的激烈程度和竞争力,会达到现在这个水平。

  广东宏远队总经理朱芳雨则是陪同天津男篮主帅张庆鹏到场观战的,后者可能需要在今年的CBA选秀大会上,为球队补充一些新鲜血液:“比赛的氛围真的是非常燃,这种充满青春气息的氛围,在校园里让人格外兴奋。刚才和张庆鹏一起聊了很多,今天这场比赛的对抗强度不亚于CBA,而且最后时间内,双方的对抗强度又上了一个层级,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朱芳雨说。

  事实上,不光是清华和北大两支球队间的对抗,其他3组对决在各自校园的关注度都非常高,中南大学队、广东工业大学队、北京体育大学队在各自的主场比赛中,都是座无虚席。可以预计的是,本周末的中国民航大学队、华东师范大学队、上海交通大学队、清华大学的校园内,大学生也会对自己主队的比赛投入同样的热情和关注度。

  在“五道口德比”结束首回合较量后,邱德拔体育馆的喧嚣逐渐散去,在安静的场馆内,清华大学更衣室内传出的吼声显得格外明显。那是球队主教练陈磊在发脾气,他需要用这种方式去警醒和激励他的弟子,能否晋级全国4强,6月3日晚上的清华主场,他们需要放手一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热闹的“五道口德比” 发展中的校园篮球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