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关注中老年人的“面子”和“里子”

发稿时间:2023-05-25 21: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夏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夏瑾)“临床常见的皮肤问题,大致可分三类:影响美观、痒和疼痛。”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教授孙秋宁介绍说,“中老年人由于皮脂分泌减弱、皮肤变薄、免疫功能衰退、皮肤屏障受损等,可能会出现瘙痒、疼痛等皮肤问题,例如老年性湿疹导致的瘙痒、带状疱疹相关性神经痛等。”

  皮肤是人的“面子”,关乎颜值,而免疫系统作为“里子”,与皮肤病有着密切关联。为提升中老年人对皮肤疾病的认知,在5月25日“全国护肤日”(国际爱肤日)到来之际,“关注内外抗衰,远离皮肤疾病”暨带状疱疹科普沟通会在京举行。

  “免疫衰老是许多老年性疾病,包括一些老年性皮肤疾病发生的重要基础。”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鸣雷说,“免疫系统也会发生衰老,被称为‘免疫衰老’,表现为免疫细胞种类及数量的变化,以及分泌过多的促炎细胞因子等,均可导致躯体的防御和适应能力下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春雷提醒,免疫衰老可带来4类老年人常见皮肤疾病:炎症性皮肤病,如皮炎湿疹等;自身免疫皮肤病,如大疱性类天疱疮等;皮肤肿瘤,如良性的老年疣/老年斑、恶性的黑色素瘤等,以及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群多发的感染性皮肤病,如带状疱疹等。张春雷进一步解释说:“水痘和带状疱疹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水痘痊愈后,病毒依然会长期潜伏在体内。几乎所有年长的人神经系统中都潜伏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逐渐下降,病毒会再次激活引发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可引发相关性神经痛,令患者“痛不欲生”。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崔勇分享说,有个老年人被推着轮椅来看病,他以为老人腿有问题,结果发现是因为老人带状疱疹长在了头面部,三叉神经受累,一走动便会引发剧烈神经痛,只能坐轮椅。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说,有一位老年男性患者被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折磨到体重不到40公斤。

  年龄是带状疱疹最重要的危险因素,50岁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会陡然增加;其次,慢性病人群因其免疫力低下,更易患带状疱疹等感染性疾病;此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更容易发生带状疱疹,这些人群主要疾病包括实体器官恶性肿瘤、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实体器官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终末期肾脏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炎症性肠病、Ⅰ型糖尿病)等。

  人体衰老虽是自然过程,但可通过一些干预手段预防疾病。孙秋宁提醒中老年人要注意经常涂抹润肤剂,以免皮肤干燥、瘙痒,还要注意穿柔软的衣服,以免皮肤因摩擦而干痒。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陈秋萍建议,中老年人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戒烟、合理膳食、坚持运动、足够睡眠、爱护牙齿、注意防晒、关注心率和血压等。此外,接种疫苗也是中老年人获得特异性免疫的重要手段,如带状疱疹可以通过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获得特异性免疫力,从而预防相应疾病发生。

  陈秋萍特别提醒,接种疫苗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对疫苗成分过敏者禁止接种;发热、急性感染期和慢性病急性发作期者,应待病情好转稳定症状消退后再接种;免疫功能缺陷或免疫抑制疾病患者,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综合考虑自身身体状况,以及疫苗的适用年龄、免疫程序、禁忌证、技术路线等内容后,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此外,如需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如疫苗的保护效力、持久性等,可向专业医学人士咨询,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医生等。

原标题:关注中老年人的“面子”和“里子”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