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谢锋: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将决定两国的明天和世界的未来

发稿时间:2023-05-24 14:20:00 来源: 中国驻美使馆网站

  美东时间5月23日晚,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抵达华盛顿,在中国驻美使馆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中国驻美使馆网站 图

  我很荣幸受习近平主席委派,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第十二任特命全权大使。

  我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为了捍卫中国利益而来,这是我的神圣职责。我是中国人民的使者,为了增进中美交流合作而来,这是我的重要使命。30年前,我开始参与中美关系。30年后的今天,我依然相信,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也是对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的重大贡献。

  毋庸讳言,当前中美存在深刻分歧,两国关系遭遇严重困难,面临严峻挑战。回顾过去半个多世纪,中美关系就是一部历经风雨但不断克难前行的历史。今天的中美关系已经大到不能倒,双方谁也不可能改变谁,谁也不可能取代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而且会让全世界遭殃。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将决定两国的明天和世界的未来。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

  中美关系再次站在历史十字路口。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出任中国驻美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但责任重大。中美都是伟大的国家,中美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敞开胸襟,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探索新时期中美正确相处之道,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国际社会安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辱使命。

  我期待着与美国各界广泛接触、坦诚沟通,期待着大家的支持、参与和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