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地铁站建在农田里,留下什么教训?

发稿时间:2023-05-23 20: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5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浙江宁波市轨道交通3号线高塘桥站建在基本农田里,建成近4年仍是“孤岛”,周边没有配套道路通达附近小区。近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把地铁站规划建在基本农田里,在宁波市并非个例。

  对于这一情况,报道追问道:地铁站点选址在农田里,是否存在规划、审批失误?投资上亿元的地铁站开通近4年却未得到充分使用,是谁的责任?对此,地铁站的建设方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站点选址时就知道那个片区是基本农田,但当年的选址还是通过了上级部门的层层审批。  

  面对已经建成的地铁站效率低、难使用的现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汪乐军坦言,当初是超前规划,希望后续在合规的前提下,逐步调出永久基本农田。然而,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调出永久基本农田”根本没有说起来那么容易。所谓“超前规划”,只有在有关部门提前留好后手、准备了配套后续措施的情况下,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超前,否则,连规划都没搞清楚,“超前”又从何谈起?  

  自从1971年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试运营以来,地铁一直被公众视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成就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各地政府在轨道交通基建方面日益发力,许多城市都上马了新建、扩建地铁线路的工程计划,曾经被认为是“高大上”事物的地铁站,也修到了千家万户的门口。然而,再充裕的基建投资,也容不得、经不起不经审慎思考的“乱花”。对市民而言,地铁站修到家附近,本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是,当他们发现自己住的小区和地铁站之间连条路都没有、站点完全被农田包围时,其心情可想而知。

  不论是用政府过“紧日子”的标准审视,还是从惠及民生的角度出发,用于地铁建设的经费,都应该用在最紧要的刀刃上。修建一条地铁线路,一般要耗费上百亿元人民币,一座站点的造价也要将近一亿元。如果因为规划失误,导致钱花出去了,却没能给人民群众造福,不仅是对国家资源的严重浪费,也会影响地方政府形象。 

  已经建好的地铁站,当然没法轻易挪动,但当地还应立刻拿出实际行动,至少把附近居民区和地铁站之间的道路打通,不要让地铁站白白空转。与此同时,既然作出决策的有关部门已经提出了“逐步调出永久基本农田”的想法,不管这件事实施起来有多难,涉事部门都应拿出具体计划与实施方案以供讨论,让公众从有关部门的行动中看到诚意。目前,针对高塘桥站没有配套道路通达附近小区的问题,当地规划部门表示,根据最新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已在周边规划了一条配套道路方便群众出行作为补救措施,目前正在走相关报批程序。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这个道理,说的不仅是以上这些事后补救措施。如果说宁波这起事件留下了什么经验教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预案规划阶段就把调研工作做全做实。一座规划中的地铁站,附近有多少居民、如何分布、有无道路、周围的土地在规划中是什么用途……这些问题对当地政府来说都不难查清,关键还是在于决策者重不重视。真正负责的干部,还应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设身处地替将来要使用相关工程的普罗大众着想,力求事半功倍,确保每项民生工程都能让民众得到实惠,每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预算都花得有效率。

原标题:地铁站建在农田里,留下什么教训?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