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钟天使摘下了“花木兰”和“火凤凰”

发稿时间:2023-05-23 06: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梁璇 中国青年网

  环意RIDE LIKE A PRO长三角公开赛中,奥运冠军钟天使(左三)参与儿童平衡车互动。组委会供图

  心理医生曾向两届奥运会冠军钟天使提出过一个建议:找到自己状态最好的那场比赛,把做对的事情全部用笔记录下来,今后如果状态不好或者赛前难抑紧张,就反复看这份笔记,不断去回忆当时比赛的感受,当正向的记忆越来越鲜明,现实中的“不在状态”就会变淡。

  这个建议一直帮助钟天使不断在车轮上探索贴地飞行的极限,让她在短短4年间实现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的大满贯,包括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了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又在东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

  可当2024年巴黎奥运会临近时,钟天使摘下“花木兰”“火凤凰”的头盔,她在上个月正式提交了退役报告,并将以教练的身份将这份“秘籍”传承给更年轻的挑战者。

  像是一夜间成为家长。“教练”意味着钟天使得走出运动员专注到近乎“独善其身”的状态,得关心每个运动员的变化,包括学习成绩、心理健康、竞技状态等。而最困扰年轻选手的“赛前状态调整”“如何应对伤病”等问题,作为场地自行车项目的代表人物,钟天使的经历本身就是高分答案。

  2016年,参加里约奥运会时,钟天使还是国家队女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和她搭档的是险些因伦敦奥运会上“金牌变为银牌”受挫退役的名将宫金杰。正是因为钟天使出色的爆发力和比赛时义无反顾的勇气,才让老将重返赛道。此后,两人携手夺金,为中国自行车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作为90后选手,当时的钟天使留着干练的短发,日常低调内敛,但关于训练,会主动和外教沟通,“尽量把比赛的一举一动都变成下意识,让享受取代紧绷感”。她会和搭档一起看电影、穿网购的衣服逛街以增强默契,却也懂得独处,用降噪耳机里不同的歌单帮自己进入准备活动、调动赛前节奏,“赛前准备用舒缓的调调、做准备活动时选择轻快的旋律,而比赛前则用DJ嗨歌”。这些“接地气”、充满主动性的细节让钟天使一度成为新锐运动员的代表。

  5年后,东京奥运会,迎来而立之年的钟天使,身边的搭档换成了小自己6岁的鲍珊菊,当年爱刷周杰伦贴吧的“小将”成了场上稳定军心的“老将”。为了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鲍珊菊“卸掉包袱”,钟天使经常在训练中开玩笑创造轻松氛围,“希望她能享受奥运,而不是被奥运的紧张感和紧迫感裹挟”。

  “有一个很厉害的人在身边,会有一个目标。”鲍珊菊也曾坦言,每次训练极度疲累,只要“天使姐”还在坚持,她就会把自己从放弃的边缘拽回来,因为两届奥运会之间的5年,是钟天使职业生涯中最难捱的岁月——伤病接踵而至。

  2017年天津全运会备战前夕,钟天使经历一次严重的腰伤,2018年腰伤复发,导致她状态低迷。2019年波兰世锦赛之前的模拟赛中,钟天使意外从车上摔下,导致3根肋骨骨折,两根肋骨骨裂,无缘当年的世锦赛。

  “经历腰伤躺在床上不能动,或者肋骨骨折很严重的时候,我也会有犹豫,会想自己到底还能不能到达最好的状态,会有这样的摇摆不定。”她曾对媒体坦言,即便如此,自己也没想过放弃,“不管能不能去奥运会,这个过程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可能比最后的结果更重要。”她暗示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有首歌叫《会呼吸的痛》,当时在康复初期,因为受伤的肋骨正好在肺部旁边,所以真的是会呼吸的痛……”

  保障团队为钟天使量身制订了康复训练计划,让她很快回归赛场,并搭档鲍珊菊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夺得冠军,连续两届奥运会摘金。因此,她真切感受到近年来科技给体育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不再依靠主观感觉来评测运动员的体能状态了,而是会采取生理生化指标的监测,通过科学的数据了解运动员的身体情况、疲劳状态,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不断调整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更有效地开展练习,延长运动寿命”。

  但让钟天使印象更深的变化来自人,“现在的运动员更有主见,在训练中如果有意见或想法,他们通常会很直白地说出来,这种态度在以前很少见,基本都是教练怎么说,我们怎么做。”对训练和比赛主动进行思考,并敢于拿出来讨论,于她而言也是取得了一定成绩之后才有的意识,但对于00后选手,已算不上稀奇。

  更可贵的是,年轻人对自行车项目的思考和好奇已经不限于赛场。

  20年前,当钟天使介绍自己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时,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好奇“自行车也是一项运动吗”,但最近,让她印象深刻的问题来自一名高校学生:“科技助力能全方位支持运动员挑战极限,但对于科技落后的国家,科技介入是否会打破体育运动的公平性?”

  在钟天使看来,两个问题是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的缩影,尤其近10年,身边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骑行爱好者。但她发现,相对于公路自行车和山地车,场地自行车还是一项“有些神秘”的运动,成为奥运冠军后,她经常深入社区、学校参与公益活动,通常情况下,她会带上自己的比赛用车让大家近距离接触,“当他们看见我能用一根指头将自行车拎起来时,他们以往对自行车的认知就产生了巨大颠覆,对不同种类自行车的差别也有了真切体会”。

  因此,推动更多场地自行车的体验渠道就成了钟天使退役后的另一个目标。她表示,还在运动队时,她就在思考将来是否要以打造俱乐部或赛事IP等方式进一步推广自行车运动,但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有机会体会到不同类型的自行车的魅力,“上海崇明岛的场地自行车馆很快就要建成了,希望能跟中国自行车协会以及上海体育局一起努力,让场馆不仅用于专业训练,也能对大众开放。”她记得在欧洲训练时,每天早上都有上了年纪的骑行者扛着车上赛道,“希望我们也能通过真实的骑行体验,有越来越多人喜欢自行车,从而形成自己的自行车文化”。

  每次骑行,最让钟天使着迷的就是速度感,像一把锋利的剪刀裁剪着瞧不见的风。但巴黎奥运会,她将把“裁剪风的过程”传递给更年轻的选手,“教练、解说员还是其他身份?我也非常期待,因为走下赛场后,我正努力发掘更多不一样的我自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钟天使摘下了“花木兰”和“火凤凰”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