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抢在被父母遗忘前|相对论·蹲点记忆门诊

发稿时间:2023-05-22 17:4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即便早年是一名外科医生,起初的十几年时间里,彭先生也没有真正意识到,母亲生活中的异常,是病了。

  “我做鬼都不会放过你。”

  直到五年前,老人摔倒骨折后出现谵妄,觉得儿子和医护在迫害她,语言愈发尖刻;彭先生确定,长期以来母亲性情改变的背后,有哪里不对劲。同年年底,母亲在北京老年医院记忆门诊确诊了额颞叶痴呆——痴呆症的一种。

  在病房里,央视新闻《相对论》栏目组见到了这对母子,起初,老人把记者庄胜春认成了她的儿子。

  国家卫健委2022年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他们身后,是一个个家庭、一个个最亲近的陌生人。

  有没有可能做些什么,让病痛和陌生来得晚一些?

  变化的线头,埋得久远。

  彭先生模糊地回忆起一些片段——大概十几年前,他正在事业上升期,经常是在公司开着重要的会,接到母亲的电话:“你赶快回来,我有重要的事儿跟你谈。电话里不能说,非常重要,必须面谈。”赶回家一看,“重要的事”,是家里桌上多了一袋方便面,“家里一定进人了,你得处理”。

  印象中的母亲,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彭先生想不通。一次又一次 “可笑的小事”,“很烦,也讲不通”。

  “那个年代,精神类疾病在公众的认知里头,都还像一片荒漠一样。”

  “侥幸”没有发生。

  不对劲的事,出现得越来越频繁。2015年,47岁的彭先生为了照顾母亲,不得不选择辞职。

  2018年,母亲摔倒骨折后,症状更重了。时钟昼夜颠倒,白天“30秒不说话,就睡着了”;到了晚上却不停起夜,“一晚上起来10次是正常的事”。

  彭先生尝试过自己照护, “一晚上后,整个人就像踩着棉花。它不是一个片段、一个场景,是一个连续24小时不断的高压状态,像捧着一个随时可能会炸开的东西。”

  精神崩溃边缘的彭先生,换过5位护工,但母亲的状况超出了居家照护的能力极限,把母亲送进北京老年医院认知专科病房后,病情才有所稳定。“北京的医疗资源优越很多,她才能在这样的资源体系上享有这样的生活质量。”彭先生感叹,那些经济和医疗条件不足的家庭,怎么办?

  权威研究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15.5%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估算达3877万人。而三到五年后,有三分之一会进展为痴呆症。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能早一点筛查、诊断和干预,结果可能大不一样。

  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记忆门诊,不少病人已经进入中晚期,走失过几次,家人才意识到带来看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魏翠柏告诉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如果在痴呆前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阶段给予治疗,病情能够长时间延缓,甚至不进展,还有一部分甚至可以逆转。但是,“如果进入痴呆阶段,因为脑细胞大量丢失,再想逆转就很难了”。

  “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是《“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中,提到建立老年痴呆综合防控机制时的关键三要素。在2020年国家卫健委编制的《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中,要求试点地区65岁以上老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回想当初,彭先生的遗憾,带着无奈。但现在,即使有了更多筛查的条件,要实现早筛,仍不容易。

  2019年起,北京连续四年开展老年人免费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据提供体检软件支撑的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表示,累计有70万老人参与了检查。

  而在今年五月海淀区上庄镇的体检现场,记者看到,老人们6点多就来排队了,但这个脑健康体检,有些老人不愿做。

  “我不痴呆,你筛查我做什么?”吕继辉认为,早筛最大的困难,是民众的接受度和知晓率。

  作为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二科的主任医师,她在记忆门诊见过不少“否认症状”的病人;如今,医院和上庄社区建立医联体,她每隔一两周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我们主动去社区筛,但筛查出有问题,还有一些人不相信你的结果,或者不认为这是个问题。”

  我们在现场看到,一次脑健康筛查,至少需要15-20分钟的问答测试。早筛的困境,除了老人的配合度,“还缺做检查的专业人员,也缺方便又便宜的检查工具。”魏翠柏介绍,现有的PET检查和脑脊液检查,可以提前反映10到15年的病变信息,但是因为价格昂贵,很难推广,“我们正开发新型检查方式,比如VR技术监测人眼的扫视和跟踪速度,几分钟就可以测试。再过个三四年,国家这方面的产品应该会比较多了。”

  魏翠柏坦言,作为这个疾病的专家,她也会有恐惧,“我经常跟学生说,好好努力,要研发出新的手段和药品。”

  四月末,北京老年医院认知专科病房旁的小花园,紫藤花挂满藤架,闻得见清淡的花香。每周六下午一点,彭先生都会来探望母亲。每一次,他都会问起同一个问题:“我是谁?”

  这天,母亲插着鼻饲的喉咙里,含混吐出两个字:“小青。”

  半年来,母亲第一次认出自己。“但高兴也就是一闪而过吧,因为我知道,这个东西肯定就是一个瞬间”,彭先生露出一点笑容: “今天天气真是不错。”

  总监制|钱蔚 王姗姗

  监制|张鸥

  制片人|庄胜春 汪洁

  记者|庄胜春 汤文昕 王洪春 顾小慈 张景

  编导|汪洁 张宗尧 汤文昕 王洪春 单楚玉 杨吉儿

  摄像|张宗尧 牛永毅 陈逸哲 杨光 刘书哲 刘硕 秦晓猛

  视频|陆阔达 李璐

  技术|夏文

  视觉|王少华

  统筹|纪方

  鸣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北京老年医院 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

原标题:抢在被父母遗忘前|相对论·蹲点记忆门诊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