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锐评 | 《铃芽之旅》:一场自我救赎

发稿时间:2023-05-22 14: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叶默 中国青年网

  《铃芽之旅》是新海城导演的最新一部动漫电影,延续着《你的名字》《天气之子》的风格,作画风格细腻,实景刻画优美,以及较为传统的故事模状。电影仍为男女主角模式,也有感情暗线的描写,但与前两部作品不同,这影片的核心并不是为了凸显男女主角的感情,而是在另一些方面有所建树,这是《铃芽之旅》相比《你的名字》《天气之子》,更能给人带来心灵上感动的原因。

  先前买过天闻角川的中文小说阅读,近日又去电影院进行了二刷,画面的重复,心灵的再次触动,某些感悟越发地清晰,充满着我的大脑,便有了将这些东西用纸笔记录下来的想法。我现在做的正是这样一件事。

  首先是废墟中埋藏的人文情怀。招致地震的蚓厄从无人废墟往门中闯出,要进行封印,除了闭门师祖传神秘的咒语,还需要封印之人想象起人们曾经在这片地方生活的场景,这样的一个设定,不由得使观众关注我们生活中的那些废墟。现代社会的进步之快,使人类居住和生活的场所不断发生变更,从矮平房到公寓楼,从小公司到高级写字楼,我们从贫穷走向富足,而那些曾经接纳过贫穷的我们的地方,或被拆除了,或无人问津,已经沦为一片废墟。感情并不是人类或者生命体专有的,那些废墟也有,因为那里留下了人的痕迹,废墟吸收了这些记忆和情感,自身也产生了情感。当被抛弃时,它们会委屈地产生怨恨,这种负能量导致了灾祸的到来。怀念是对抗其怨恨的最好方式,多回去探望我们曾经拥有的一方小天地,在那里坐一坐、玩一玩,便是对所有的共同的安慰。

  其次,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铃芽在冒险过程中,结识了各样的人,他们都十分善良地帮助了铃芽和草太,成为这趟旅行中不可或缺的辅助角色。与陌生人交往是每个人无法避免的,我们会因不了解他人的情况而有所戒备,但只要双方敞开心扉,眼前无形的屏障自然会瓦解。从他人身上学习,并与他人建立联系,以此扩大自己的社交圈,人类在百年的生命中一直做着这一活动。铃芽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姑妈收养了她,带着一个孩子,并且要花精力去照顾所以很难找到对象。姑妈心里确实埋藏强烈的怨恨,她认为是铃芽夺走了她的人生,但她对铃芽的爱胜过了这种恨。那个下雪的晚上,她抱住了埋头哭泣的小铃芽,温柔地轻声说道:“以后来我家吧。”这是血脉里的亲情,温情到可以包容一切。我们享受着亲情,同时又给予亲情,身边的亲人,永远是我们可以依靠的后背。

  最后,为人类的勇气。电影中,历代闭门师都担负着封印蚓厄的使命,无论要付出多少,而这也象征了现实中勇敢对抗地震的人们。大地震中,老师组织学生们逃离,自己却被大门压倒;母亲在废墟中用自己的血哺育着婴儿,被发现时僵硬的身体仍然紧抱着孩子;两位新人被困在废墟下,男子将仅剩的一点水留给了心爱之人,最后只有满脸泪痕的女子得救。每每读到这些故事,我的心为之触动,感受到了人类面对自然灾害时的勇敢,想要活下去的愿望,以及愿为他人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这些像史诗作品一样的画面,展现了人类的勇气。

  电影中有很多令人震撼的场景。铃芽在关闭往门时双眼紧闭,手中的钥匙发散出数根蓝色的细线,门锁上凝结了一个结构精致的魔法锁口,大声喊着“就此奉还”,将钥匙用力插入,天空的蚓厄瞬间爆裂开,化作满天虹雨;东京的要石被拔出后,地下的蚓厄全部倾巢而出,一条条巨大的红色蚯蚓紧密地盘旋着,覆盖了整个天空,加上凄凉的音乐,宛如地狱之景,令人不寒而栗。然而最令我记忆深刻的,也是令人感动的,是结尾的一个片段。铃芽穿过往门,见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小女孩因为无法接受妈妈离开的事实而蹲下大哭,铃芽安慰她道,即使现在十分痛苦,但终究会过去,她以后会遇到很多喜欢她的人,也会遇到她所喜欢的人,所以要坚持下去。小女孩疑惑地问她是谁,铃芽温柔地回答道:“我是铃芽的明天。”蓝粉星尘装饰的天空下,一片生机的青草地上,铃芽救赎了过去的自己。

  生活中虽然有许多痛苦,有时候压力会使我们崩溃,对未来充满绝望,或许不会有未来的自己来安慰我们这样的神迹,但我们同样可以憧憬想象未来的自己,对身处绝望深渊的自己完成救赎。

原标题:青年锐评 | 《铃芽之旅》:一场自我救赎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