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十里钢城”的转型答卷: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

发稿时间:2023-05-19 16:44: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为安徽融入沪苏浙的“先头部队”,马鞍山始终有一个愿望: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

  这个“白菜心”是什么样?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

  于是,马鞍山有了更清晰的目标,这座以工业起家、靠制造业吃饭的资源型城市,开始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让发展逐“绿”,转型加“数”。

  一个个园区合作共建、一个个交通壁垒被打破、一项项民生服务被串联……在这背后,承载的是马鞍山积淀数十年的东向情愫,更折射出这座城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执着追求。

俯瞰马鞍山市滨江生态公园。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俯瞰马鞍山市滨江生态公园。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生态共护“一个家”

  五月的薛家洼,清澈的长江宛如缎带,不见打鱼船,只见远处一艘艘货轮穿梭忙碌。近岸处,绿意盎然,风光旖旎。水面下,绿草悠悠,鱼翔浅底。

  如今,尽管渔民“三姑娘”陈兰香早已退捕上岸,但她还会经常来到薛家洼,看着曾经自家渔船停靠的地方,变成了“城市生态客厅”,她不禁感慨:“如果不是那棵树,这里已经变得快不认识了。”

  最让她高兴的是,现在能看到江豚了。“过去在江边连鱼都看不到,现在江豚越来越多,离江边越来越近,这说明长江水变好了,我们渔民上岸是对的。”陈兰香说。

“三姑娘”陈兰香在薛家洼记录江边美景。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三姑娘”陈兰香在薛家洼记录江边美景。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长江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被誉为长江中的“微笑天使”。它们数量的多少,直接反映了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与否。

  如今,长江江豚的“能见度”越来越高,马鞍山的一江碧水起着关键性作用。

  2019年,马鞍山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对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禁渔禁捕,3个月时间拆解各类渔船5651条,包括“三姑娘”在内的一万多名渔民退捕上岸。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伟称,四年来,马鞍山在安徽省率先完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改建雨、污水管网43.3公里。1393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全市10个国控断面水质和3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水清岸绿的薛家洼生态园。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水清岸绿的薛家洼生态园。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与此同时,马鞍山积极推动长江江豚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去年10月24日,马鞍山联合镇江、南京两省三市共同颁布《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打破过去各自为政的局面,共同推动长江江豚全生命周期联动保护。这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

  随着长江江豚保护“朋友圈”的不断扩大,长江的“微笑天使”们有了一个安全、自然的家。

  园区共建“一盘棋”

  走进马鞍山青浦工业园内的中钢诺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巨大的厂房里,一台台机床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你眼前看到的这些高精度专用轧机,都是已经预定好的,马上就要发往重庆、上海等地。” 中钢诺泰装备中心副总经理严汉说。

  作为园区首家竣工投产企业,中钢诺泰自投产以来,公司产品始终供不应求,目前在手订单十分饱满。

  “之所以能够供不应求,是因为马鞍山的工业基础,再加上长三角广泛的人才市场,公司能够在这里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长材控轧控冷技术、智能柔性水冷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核心优势。”解密企业发展,严汉直言不讳。

中钢诺泰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检验产品。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中钢诺泰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检验产品。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跨界合作,产业是基础;发展产业,离不开载体。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马鞍山与长三角地区创新共建合作园区,以园区实体化运作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2019年底,马鞍山经开区与上海青浦工业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马鞍山青浦工业园,着力打造长三角绿色生态工业合作园区;

  2020年底,马鞍山青浦工业园被授予全省首批“省际产业合作园区”;

  2021年3月,马鞍山经开区与上海青浦工业园就利益分享机制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同年5月25日,马鞍山经开区驻上海青浦工业园区办事处正式挂牌……

  在马鞍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陶猛看来,一个个节点的背后,是马鞍山经开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而增添的新的强劲“引擎”。

  深度“沪”动,借“海”扬帆。如今,马鞍山经开区以马鞍山青浦工业园为抓手,园区加速与苏浙沪创新链、资本链、技术链、人才链有机融合,积极构建“长三角研发、马鞍山生产”的协同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入驻合作园区共11个项目,总投资196亿元。

  办事只进“一扇门”

  自南京大学毕业后,家住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的何婷婷就留在南京工作。前几天,准备回家乡发展的她,在苏皖“两省一街”丹阳警务室办结了户口迁移业务,将户口迁回了丹阳镇老家。

  “记得几年前我把户口迁到南京时,迁入地、迁出地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只跑一趟就办理好了。”何婷婷说。

在苏皖“两省一街”警务室,市民正在办理户口迁移业务。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在苏皖“两省一街”警务室,市民正在办理户口迁移业务。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两省共一镇,一镇两丹阳”,在皖苏交界处,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与南京市江宁区丹阳社区,地名相同,街道相通。过去,由于行政区划不同,两地群众在办理一些业务时常常“南奔北走”。

  2016年,两地公安派出所就共同在交界处设立苏皖“两省一街警务室”。为进一步破解行政区划的影响,更好解决省际毗邻地区群众办事“痛点”,今年2月苏皖“两省一街”丹阳警务室政务服务窗口正式挂牌运行,让两省群众实现“进一扇门,办两省事”。

  “目前警务室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户籍类、居住证类、证明类和业务咨询类四大类12项业务。”马鞍山市公安局博望分局丹阳派出所民警俞泓介绍,自苏皖“两省一街”丹阳警务室政务服务窗口正式运行以来,两地派出所共办理居住证200余张、户政业务77件、业务咨询300余次。

  检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果,归根结底是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近年来,马鞍山在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频频“牵手”南京,让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这幅“工笔画”,在这里越描越精细、越绘越精彩。

原标题:“十里钢城”的转型答卷: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