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精特新“小巨人”如何拥有“独门绝技”?“三赋”专项行动来了

发稿时间:2023-05-19 14:46: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工信部今天(5月19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工信部等部门日前启动的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围绕科技成果的产生与汇聚、成果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推动提升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与成效。

  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由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等十部门举行,提出到2025年,健全成果项目库和企业需求库,完善赋智对接平台体系,遴选一批优质科技成果评价和转移转化机构,推动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到中小企业落地转化。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 任爱光:强化产业需求对接,调动行业部门、协会、园区等多方资源,深挖中小企业多样化技术需求。加大先进适用技术供给,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先进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

  工信部:以质量标准品牌推动增强中小企业竞争力

  政策吹风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工信部等部门日前启动的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提出到2025年,质量标准品牌对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贡献持续加大,有力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提出,到2025年,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意识显著增强,综合效能不断提高,质量标准品牌对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贡献持续加大。力争到2025年,形成百项优秀标杆经验,新增千家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万家中小企业质量升级、标准提档、品牌增效,推动中小企业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 任爱光: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好“独门绝技”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基础通用、关键技术、试验方法、典型应用等国家和行业标准研制。鼓励广大中小企业快速响应技术创新和产业需求,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三赋”专项行动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启动的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与此前已经开展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将有力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找不着”“谈不拢”“难落地”等困难。“赋智”行动通过强化科技成果有效供给,畅通技术供需对接渠道,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当前部分中小企业的产品在性能、可靠性、寿命、良品率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标准引领作用不足,品牌彰显度不够,往往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环节。“赋值”行动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建设,推动中小企业形成自身技术和产品的独特优势。

  “赋能”行动从供需双向发力,通过加强政策支持、服务支撑、路径引导等,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的疑问。

  工信部副部长 徐晓兰中小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高质量”是这个发展阶段的主题。这次出台的《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及前期已经开展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这“三赋”专项行动,将助力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科技成果转化和质量标准品牌上取得新提升,必将有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