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怎样判定是否患有高血压?如何测量血压更准确?这些知识要了解

发稿时间:2023-05-17 10:2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今天(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目前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已接近3亿。那么,什么是高血压?怎样才能判定是否患有高血压了呢?

  怎样才能判定是否患有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指人体的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高血压病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会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等严重的疾病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超重、精神压力大、吸烟饮酒、高盐饮食等。

  医务人员提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血压测量收缩压(高压)≥140mmHg(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低压)≥90mmHg(毫米汞柱)时即可确诊为高血压。家庭连续规范测量血压5—7天,平均血压≥135/85mmHg(毫米汞柱)可诊断为高血压。也就是说高血压它是一种持续性的状态,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偶尔测量血压,出现了一过性的血压增高,是不可以定义为高血压的。

  如何测量血压更准确?

  如何进行准确的血压测量?在什么时间测血压比较准确呢?医务人员介绍,首先是在测量血压之前要休息十分钟,保证情绪状态的稳定。此外,在测量血压之前的半个小时之内不要做剧烈运动。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主任 王增武:测量的时候尽量要使自己的双脚放平,然后坐直,然后使血压计的水平保持与心脏同样一个位置,此外,袖带绑的时候,也要能够包裹我们上臂的80%,然后血压这个袖带的下缘应该离我们的肘横纹两指左右,一般是要求在2.5厘米。

  医务人员提示,血压应在每日早、晚进行测量,通常,早上血压测量应于起床后1小时内进行,服用降压药物之前、早餐前、剧烈活动前。晚间血压测量于晚饭后、上床睡觉前进行。需要注意的是,电子血压计使用期间应定期校准,每年至少1次。

  没有高血压症状就不用了治疗了吗?

  高血压的症状因人而异,一部分早期高血压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因此,有些患者认为没有症状就不用治疗,是这样吗?

  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疑难高血压会诊中心副主任 张慧敏: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误区,有很多高血压的病人,他可能偶尔有点头晕,偶尔有点头痛,他没有在意,久而久之,他已经耐受了这种血压增高,所以他就完全没有症状,像我们临床当中见到甚至血压到过(高压)180/(低压)120毫米汞柱,病人依然没有症状,但是你再检查的时候,就发现他的心脏受损了,肾脏受损了,甚至出现了这种脑卒中的情况,所以没有症状,不代表没有危害,有血压高一定要及时就诊,及时用药。

  担心药物有副作用,想降低血压又怕长期服用降压药伤身,这是许多高血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那么,这时又该怎么办呢?

  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疑难高血压会诊中心副主任 张慧敏:其实如果诊断明确的高血压,该吃药一定要吃药,很多人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其实,药物第一它的剂量都很小,不会对身体有明显伤害,第二即便有些药物有一些不良反应,但是这些不良反应不是持续存在的,停药以后就能消失,所以我们可以换用其他的对个人来讲没有不良反应的药,你吃上药以后,会对你的心脑肾血管起到保护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李斌 闫洪)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