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斜杠青年”齐聚复旦管院,复旦副教授:个体创新思维是关键

发稿时间:2023-05-17 09: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202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新青年大会”在上海举行。活动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协办。记者注意到,这次大会聚集了一众“斜杠青年”,他们的“斜杠人生”本身就是对这所学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最佳诠释。

  “教室和教学的主人公应当是这些学生,而不是老师。”复旦管院管理系副教授孙金云说,自己从做教师的第一天起,就明确了“课比天大”的思路。他是复旦MBA、EMBA等项目的资深主讲教师,他最关注的,是那些“创业课上的孩子们”。

  图为孙金云。复旦管院供图。

  他说,“探索式创新”是推动科创发展的重要方式。创造力的构建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思维又来源于创新个体,而大学正是适合培养个体创新思维的最佳场景。“作为教师最感欣慰的成就,就是能在闲暇之余仰望星空,看见每一颗都曾是我教过的独一无二的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孙金云说。

  那个“独一无二”的学生,有可能是金明。他是上海极链科技发展集团CEO,同时也是一名自由潜运动员。2022年6月,第十二届CMAS自由潜水世锦赛上,中国自由潜水国家队运动员金明,以DYN动态单蹼279.16米的成绩获得铜牌,再度刷新该项目的亚洲纪录与中国国家纪录。眼下,金明正代表中国国家队征战2023年自由潜世锦赛,同时,也是复旦-港大IMBA项目学生。

  他在瞰见新青年大会上分享,取得成功的要素有三点:一是时刻保持竞技状态;二是“不被理解”是常态;三是符合“49%+1%+49%”的公式,即生活中49%都是失败和黑暗,只有1%的成功和甜头。

  他说,在面对失败时要“感性认知、理性决策”,利用一切条件将坎坷转化为机遇,“我等待着下一次更大的跌落,然后再一次更高地跃起。”

  复旦管院国际商务硕士(DDIM)项目校友、王炸跨境电商创始人龙雨蓓也是一个典型的“斜杠青年”。她曾是一个打工人,现在是自主创业者,未来的目标是成为“超级个体”。曾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多年的她,现在正在探索属于自己的“躺平和内卷之外的第三条路”。

  和很多当代年轻人一样,龙雨蓓也曾在迷茫和焦虑中停滞不前,但是她发现,如果能够放下外部期待,寻找到让自己能够倾注热情的领域,往往就会豁然开朗,找到新的方向。

  “当你隐隐地感觉到一种可能性,就应该去寻找、去尝试,让它逐渐变得确定和清晰。不要害怕失误,因为人生就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龙雨蓓觉得,未来更加丰富的人生选择会成为一种常态,“无论如何选择职业道路,希望大家都可以更加重视自己的感受,追求一种有价值感的人生。”

  北京大学医学博士、眼科主任医师、知名眼底疾病专家陶勇目前正在推动一项“光M计划”。“我想通过科技将光明引入到所有人的眼中,并通过人文和公益将希望引入所有人的心中,最后实现’天下无盲’。”陶勇团队开创的眼内液检测技术能够早期发现疑难眼病的病因,减少误诊引起的失明。通过人工智能手段筛查,则可以在眼底病的早期就将病变及时遏制。

  陶勇的“斜杠人生”包括了医生、创业者、企业家、研究生导师、“科普网红”、公益人等多重身份,其不变核心是不变的“医者仁心”。“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做的每一份努力,在未来都在不知不觉地改变整个世界。”陶勇说。

  据悉,“瞰见新青年”是复旦管院打造的青年品牌,以引领青年多样化的前行道路为理念,邀请各领域青年榜样,讲述青年故事,分享属于一代新青年的经验与成就。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