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亚媒体:中国—中亚峰会将为地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发稿时间:2023-05-16 07:56:00 作者:张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5月15日电 (记者 张硕)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举行,中亚多国媒体对此高度关注。有媒体指出,峰会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中亚机制建设,为地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将完善中国—中亚机制建设”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铁木尔·库瓦托夫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具有重要意义,这将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带来积极前景。”铁木尔对即将召开的峰会充满期待,他认为,中国及中亚国家领导人的决策将对本地区多领域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铁木尔说,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峰会将聚焦加强中亚各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和外交关系。”铁木尔指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签署互免签证协议,这将为双方在经济及旅游方面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也为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搭建便捷通道。

  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专家俱乐部主席、国际问题专家布拉特·苏尔丹诺夫15日在接受哈媒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峰会的举行,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哈萨克斯坦支持与中国发展平等、开放、合作的伙伴关系。”苏尔丹诺夫表示。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15日以《中亚国家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合作》为题刊文指出,中亚国家期待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中方携手,扩宽友谊与合作之路。

  吉尔吉斯斯坦24小时通讯社评论称,此次峰会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增进团结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搭建更广阔平台。

  “为地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铁木尔对记者表示,中亚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的典范区。据铁木尔介绍,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路、中塔乌公路等大批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建设自土库曼斯坦至中国的第四条天然气管道的可行性正在展开实质性讨论。

  “‘一带一路’建设受到中亚国家的欢迎,帮助中亚内陆国家获得出海口。”铁木尔举例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现已成为中亚国家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有力促进中亚国家同中国的互联互通、贸易往来。

  今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铁木尔指出,得益于“一带一路”,多年来,中亚地区间合作不断推进,其他国家也获得了发展的机会。“我认为,中国—中亚峰会将为地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哈方愿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促进两国在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

  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报道说,中亚国家均已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化,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

  土库曼斯坦当地媒体Turkmenportal关注到土中经贸关系蓬勃发展。报道指出,土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合作,提升中亚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