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不断升级的“一网通办”要让百姓尽享办事便捷

发稿时间:2023-05-11 18:2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5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上海大数据中心展厅一楼展示厅的大屏上,一个个跳动的数字代表着市民和企业法定代表人正通过线上线下办理各种事项:5月11日下午2点,当日办件受理量达22万余笔,其中网上受理量超过19万笔,当日办结量约17万笔……这些数据,都第一时间汇集到了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上。

“一网通办”平台截屏。受访者供图

  5月11日,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中,上海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一网通办”平台的累计办件总量超过了3.5亿笔,日均数据为33.1万笔;平台上实名认证的用户超过了7800万,法人用户数达到了316万。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率先提出“一网通办”改革,改革的核心是“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即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各部门内部流程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进行重构优化。

  5年来,上海“一网通办”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个人和法人办事的高频事项都汇集到了平台上,包括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出生、上学、就业、户籍、婚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身后事;企业开办、场地获得、员工招聘、生产经营、税费缴纳、惠企政策、权益保护、清算注销等等。

  以医疗付费“一件事”为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传统医疗服务流程中,市民就医需要挂号排队、去科室看病,再去付费排队、检验检查,整个流程要耗费大量时间在反复排队上。同时,鉴于2019年底之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尚无“脱卡支付”政策途径,医保患者的移动支付需求问题突显。

  为此,市卫健委积极协调市医保部门,寻求国家医保局指导帮助,推进医疗付费“一件事”工作,截至2020年8月24日,上海已实现全市410家公立医疗机构“脱卡就医”“信用就医”全覆盖。

  改革后,市民可以在线上平台“随申办”进行签约绑卡,授信提额;在线下就医时,无需到付费窗口排队,诊间出示随申码-电子医保凭证,就能完成医保和自费自动结算,实现信用就医“无感支付”。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介绍说,“一网通办”改革既关注办事便利性,也关注服务的普惠性,对老年人、残障人士、外籍人士提供针对性服务。

  朱俊伟说,2021年起,大数据中心对“一网通办”总门户和“随申办App”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随申办App”也成为首个实现无障碍改造认证的政务App;针对老年人群体,上海还推出 “随申办”长者专版,在出行、就医、助餐、保健等方面提供诸多贴近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内容;2020年11月,上海同步推出“一网通办”PC端网站和 “随申办”移动端的国际版,提供25个委办的61类涉外服务事项100多项办事内容,帮助境外人士来到上海、融入上海、留在上海。

原标题:上海:不断升级的“一网通办”要让百姓尽享办事便捷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