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当好“大坝卫士”

发稿时间:2023-05-11 06: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超 王裴楠  中国青年网

  武警云南总队普洱支队执勤二中队单独执勤哨所的战士正在楼梯上巡逻。李超/摄(无人机拍摄)

  入夏的糯扎渡水电站,临近傍晚依然热浪滚滚。上等兵罗启健在哨位上笔直站立,看着大坝一端巡逻队伍安全返回,他眼睛睁得格外溜圆。

  在拉祜语中,糯扎意为“英雄”,英雄跨越了凶险的澜沧江,于是便有了“糯扎渡”一词,武警云南总队普洱支队执勤二中队单独执勤哨所便坐落在这里。

  单独执勤哨所是执勤二中队峡谷深处的分散执勤点之一,常年由多名战士驻守,要进入水电站,必须经过哨所,因此,官兵都亲切地称其为“英雄喉”。战士郭晓光自哨所组建至今,便一直在这里担任班长。年轻人都喜欢追星,在罗启健心中,在大坝上坚守了8年的班长郭晓光就是他心中的“明星”。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哨所的重要性。执勤哨所后方糯扎岭顶峰有一个全景瞭望哨,站在山顶,可以观察、掌控电站的每个角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它被列为中队的重要守卫目标,除了常规的执勤,还要定期到这里巡逻勘察、保持高度警戒。

  早晨7点,哨音打破了澜沧江大峡谷的宁静,在班长郭晓光的带领下,巡逻队的战士们开始整理装具,请领武器,准备向10公里外的糯扎岭瞭望哨出发进行巡逻。

  电站建设之初,为了不破坏原生态植被和土壤层,修建巡逻道时,没有开山凿石,而是在高山崖壁上铺嵌了一道可供攀爬的金属梯子。这一路,郭晓光要带着战士们沿着80度的梯子向上攀爬2118级,用时将近3小时。

  由于巡逻时间长,每次出发前,不仅需要携带武器装备,更要携带大量的饮用水,每名官兵平均负重20多公斤,行走在陡峭的梯子上,官兵们要手脚并用,稍有不慎,就可能跌下山崖。

  “注意脚下的桩!”每逢危险路段,郭晓光都要大声提醒走在前面的战士注意安全。

  走过近千次以后,郭晓光对一路上可能遇到险情都已“心中有数”。2019年7月,他带队巡逻至山腰,发现顺着山崖流下的水里裹有红泥土。这说明山顶的土质已经在暴雨中变得疏松,可能会引发山体滑坡。郭晓光当即决定中止巡逻,以最快的速度下山,然后果断吹响“紧急避险哨”。不到5分钟,果然就出现了滑坡。由于处理及时,不仅预警了险情,也保护了战士们的安全。

  “真是死里逃生!”郭晓光回忆说,为了防止再次滑坡,战士们只能住进帐篷,这一住便是半个月。

  有了那次惊险的巡逻经历,郭晓光走在巡逻路上更加警觉,为了确保战友们的安全,每次巡逻他都走在队伍最前面负责观察。

  糯扎岭越来越近,气温也越来越高,经过2小时40分钟的攀爬,距离目的地只剩下最后60级梯子,最后这一段路坡度几近“垂直”。“兄弟们,加把劲!爬完这个‘绝望梯’就好了!”郭晓光不时地鼓励着身边的战士。

  一路艰难跋涉,终于抵达了糯扎岭。“检查点位,清理、勘察通道。”这是郭晓光每次带队巡逻到达糯扎岭首先要做的事。谈及这个习惯,他就忍不住说起2020年的一次巡逻经历。

  那次任务,郭晓光带队抵达糯扎岭,由于赶时间,疏漏了茂密的杂草中的摄像头,返回哨所后才发现杂草挡住了摄像头的观察视野。有人说下次再处理吧,郭晓光却一言不发地重新披挂好装具,带队再次攀爬回山顶清理现场,直到摄像头恢复了观察视野。

  下午两点,在瞭望哨点简单午餐后,官兵们踏上了返程。返程并不是直接返回哨所休息,还需要巡逻整个大坝。午后是糯扎渡大峡谷最炎热的时候,大坝无遮无挡,夏天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的坝面上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最热时一趟巡逻走下来,鞋底都烫开了胶。

  日常巡逻看似寻常,但官兵们从来没有放松过警惕。“‘蹲下!双手抱头!’2016年8月7日的一个深夜,哨所迎来了两名‘不速之客’,当时我们的当班执勤哨兵余优洋果断出击,配合应急小组快速联动处置,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11.1公斤……”巡逻途中,郭晓光喜欢给战士们讲述守护大坝的故事,“忠诚、坚守”的传统就这样一代代润物细无声地传承着。

  经过半小时跋涉,官兵们从大坝左岸抵达了右岸。在大坝旁的石头上,就刻着“忠诚、坚守”这四个大字。这四个字,是郭晓光初到哨所时和班里的战士一起在坚硬的岩石上凿刻出来的。从大坝左岸到右岸一共1445米的距离,雄伟的大坝见证着一茬茬武警官兵的忠诚与坚守。

  糯扎渡水电站自然环境恶劣,保障条件有限,日复一日地巡逻守护,让单独执勤哨所的每个战士脸上都泛起了“高原红”。“自然环境虽然艰苦,但与孤寂相比,就不算什么了。”罗启健说,“刚来哨所时特别不适应,入伍前我喜欢热闹的地方,一下分到了这么偏僻的哨位,刚开始有些不习惯。”

  “拥抱孤独,才能战胜孤独。”罗启健慢慢体会到,陪伴糯扎渡的日子并非只有孤寂。“第一次跟随郭晓光班长前往糯扎岭巡逻,我和战友整整走了一上午,翻山越岭、汗流浃背,但抵达糯扎岭那一刻,看着壮美的大坝 、幽深的峡谷,突然觉得祖国的壮美与我离得如此之近……”

  有了直观的感受,罗启健深切体会到了守好大坝的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一天晚上,一辆白色皮卡驶入哨兵视线,车灯突然熄灭,哨兵赶紧上前查看情况,通过询问了解到,一名附近的老乡刚从乡镇卖鱼返回,车辆出了故障。恰好哨所的战士龚德齐入伍前学过汽修,在他的帮助下,老乡的车被修好了。“太感谢你们了,多谢人民子弟兵!”面对老乡不停地感谢,那一刻,战士们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在这里,值了!”

  荒凉的大坝上生长着最真挚的热情,罗启健不记得是哪一趟巡逻让自己成熟起来的,“也许就是一瞬间的震撼或者感动吧”。

  在哨所,放眼望去,除了群山就是江水,但就是这小小的哨所,成了官兵们温馨的家。夜晚,月光铺洒在大坝上,从大坝左岸抬头望去,单独执勤哨所零星的灯光让人心里温暖而坚定。战士罗启健坚守在执勤哨位上,他觉得自己真正理解了哨所那句“队训”——当坚守成为生活,同时也成就了人生的光辉岁月。

  罗启健说,他有一个愿望:“在哨所前种一棵长青树,等他退役后,能替他一直守护着大坝。”

  李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当好“大坝卫士”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