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淄博烧烤出圈 最值得“抄”的作业是什么

发稿时间:2023-04-28 06: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邓海建 中国青年网

  围绕淄博烧烤的火爆出圈,地处河南省西南部的南阳市于4月25日专门召开研讨会,旨在深刻分析“烧烤出圈”现象背后的社会原因、思想逻辑和现实路径等。会上,7名专家学者围绕媒体助力城市IP打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思想碰撞,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小饼烤炉加蘸料,灵魂烧烤三件套……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已经有一段时日了。本以为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事件营销,没承想却成了“一浪更比一浪高”的现象级典范。对此,很多城市都在对标思考。

  最近有关淄博现象的两个热搜:一是“五一”前夕“酒店刺客”“民宿涨价毁约”风起云涌的时候,淄博政府率先出手,要求“上浮超过50%的,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二是预估到“五一”期间客流量将超出接待能力的时候,大方推介“美景美食不止淄博、好客山东应有尽有”。

  相较于年初的地方文旅局长们在短视频领域的跨界“比拼”,也许消费者更乐见万千商家用诚信和特色去“内卷”服务。有人说,淄博背后有“高人”。小小一支烤串,竟然做成了不可估量的大生意,这连环套的“打法”,简直是四两拨千斤的样板。不过,仔细想想,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深奥的道理:地方部门只是竭尽所能地做好本分,管好商家、激活资源、做好保障,把网络流量变成线下“留量”,将“一时现象”打造成“一市品牌”。态度正了、人心齐了,口碑就出来了。

  客观地说,在文旅市场,淄博算不上得天独厚的“优等生”:论人文风情,赶不上特色小城;论自然风光,拼不过海浪沙滩;即便是标志性的烤串,也同样曾是东北夜市的“优势科目”……那么,凭什么是淄博?这个问题不仅值得“研讨会”去思考,更值得想要“抄作业”的城市躬身自省。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没有“一二三四五”的硬核道理,只有一个最基本的逻辑:谁拿咱们当自己人,咱就愿意去那里消费。信奉“长情的生意”还是“捞一票就走”,先把这个问题理清楚再说。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与其说我们吃的是烤串,不如说是感受着童叟无欺的泰然、有情有义的温暖。有故事的城市很多,甚至从辩证法而言,每个城市都能找到自己的“卖点”,关键是如何更好地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市民人文素养、提升城市软实力——这些功夫,不是花在华丽的宣传片里,也不是喊在会议的口头上,而是体现在街巷里弄的寻常生意中,彰显在游客与城市的“双向奔赴”间。最难的,是每个人都把自己当城市的主人,每个人都把游客当发展的亲人。

  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竞赛,需要更务实的“蓝海思维”:把自己从低端竞争的红海中抽离出来,站在大市场的时代潮头,下好历史文脉、民风民俗、社情民意、公共治理能力的大棋局。现象不可复制,经验值得学习。期待更多城市瞄准方向、把握好力度,找到适合自己的“出圈”之路,闪耀出独一无二的价值之光。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淄博烧烤出圈 最值得“抄”的作业是什么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